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首钢处置旗下资产的动作仍在继续。12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自北交所看到的预披露信息显示,首钢拟挂牌出售烟台首钢东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星集团)35%股权。目前,挂牌价格尚未披露。

  东星集团历史悠久。据官网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东星集团在吉林省磐石县的大山深处开山建厂,原为兵器工业部直属“三线”军工企业,专业生产小口径高炮炮弹引信,时称“国营第三二四厂”。1988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工厂整体划归首钢集团。1993年,工厂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完成全厂7000多人隔海跨省整体大搬迁,在烟台开始二次创业。

  目前,东星集团总占地面积达80万平方米,分别在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北京市密云开发区、广州市番禺区投资建厂,所下辖的14个经营实体和8家合资企业,合计员工总数四千余人。

  作为中国顶级钢铁巨头和北京最大国企之一的首钢,自从搬迁完成后,就开始实施大幅度的业务转型。对于公司战略,首钢在官网中称,通过打造全新的资本运营平台,实现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商两大主导产业并重和协同发展。

  今年8月,首钢官网发文指出,将通过股权运作、有序进退,推动从实物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变,从业务活动控制向财务控制转变,从钢铁产业为重心向多产业发展转变。

  近期以来,首钢集团资产转让动作不断。

  今年11月,首钢集团旗下的北京首钢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17.7亿元。

  今年12月,首钢旗下的东方钢铁投资有限公司将东钢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及8.34亿元债权挂牌出售,作价8.6亿元。后者是首钢第一个在海外投资建厂项目。

  据此,11月以来的以上两大项目挂牌转让价超26亿元。不过,首矿大昌、东钢集团和东星集团三大转让项目的资产质量大不相同。

  首矿大昌主要负责霍邱铁矿项目。据新京报11月27日报道,由于项目本身及其民营股东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卷入到以倪发科为首的安徽官场窝案,首矿大昌项目持续停摆。2016年至今,首矿大昌未产生收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零。截至2017年6月底,资产总计46.9亿元,负债总计17.75亿元,所有者权益29.18亿元。

  东钢集团也不乐观。据北交所信息,东钢集团处于停产状态。北交所挂牌项目显示,截至评估报告日工程没有竣工决算。由于没有竣工决算,东钢房产证均没有办理。东钢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23654万元。

  东星集团业绩较佳。据北交所披露,2017年前10个月,东星集团营业收入4.7亿元,净利润8072万元。资产总计12.95亿元,负债总计10亿元,所有者权益2.9亿元。

  据官网介绍,当前,东星集团已在车用空调、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车用粉末冶金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冶金生产配套装备、冲压产品、高低压电气设备等多个领域凭借产品优异的品质树立起东星品牌,并汇集了卡特彼勒、GE、丰田、本田、索尼、松下、安川、贝洱、法雷奥、现代、三星、LG、斗山机械、东洋机电,中国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福田以及首钢集团、宝钢、鞍钢、包钢等一大批高端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