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刘素宏)12月27日,阿里巴巴钉钉的CEO陈航(花名无招)在钉钉内部的工作群宣布,钉钉注册用户突破一亿,钉钉官微随后转发了这一消息。这是钉钉官方首次公布注册用户数量,此前钉钉的发布数据口径一直是企业组织数量。社交领域堪称腾讯的大本营,脱胎于来往的钉钉,以企业级社交切入,撬动社交格局。

  从企业社交切入 

  无招说,“1075天,我们实现了一个小目标,用户数达到1个亿。感谢团队同学们在这1075天里,没日没夜的忘我付出。我们已经帮助1亿用户实现简单,高效,安全,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 前路漫漫,让我们保持初心,戒骄戒躁,继续为4300万中小企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上个月,钉钉在深圳举办的秋季战略发布会上曾宣布,截至今年9月30日,钉钉企业组织数量突破500万家,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

  2015年1月16日,钉钉首次公开发版,1.0版正式上线。随着用户口碑的积累,钉钉注册用户数量呈指数级增长。截至当年底,钉钉企业组织突破100万家。作为重要的创新业务,钉钉也首次亮相阿里巴巴财报,引发广泛关注。

  此后,钉钉企业组织数量保持加速增长,2016年全年增幅200%,当年底突破300万家。今年9月底,突破500万家。

  脱胎于来往的钉钉,从企业社交领域切入,表现出与微信截然不同的气质,主打智能化和安全性的钉钉,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吸引到上亿用户。

  2017年12月27日,距离钉钉正式发版3周年还有20天,钉钉宣布注册用户突破一亿。在中国IM社交领域,微信一家独大的情况下,钉钉如此快速完成一亿用户的积累。

  有分析人士探讨过钉钉崛起的原因,钉钉对微信,就像当年的MSN对QQ, QQ虽然处于垄断地位,但其功能庞杂、公私不分,导致白领阶层偏爱MSN沟通。

  除此之外,在安全方面,钉钉拿到了国际顶级的ISO27001:2013安全认证,在越来越注重互联网隐私的情况下,钉钉给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在商务白领社交领域受到信任。

  瞄准10亿级产品

  在钉钉的一次庆功会上,无招举起手中的酒杯一饮而尽,他的豪爽贯穿在他对产品的理念中。

  在2016年11月湖畔大学线上课程《湖畔三板斧》,无招发表“钉钉历险记”为主题的内部分享,他谈到做产品时保持低调,保密地开发,讲出去以后,别人都会有一种期待感,有期待感的时候压力就大了。

  而如今,用户过亿之际,无招有他新的期待。

  钉钉用户过亿,对于钉钉CEO无招来说,只是一个小目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无招称钉钉要成为10亿级产品。他说曾见过谷歌高管,对方曾略带炫耀地问他,谷歌有好几款10亿级产品,你们有吗?

  无招说,截至目前,中国一款10亿级产品都没有,但钉钉将来可以做到。

  微信目前是9亿级用户数的产品,堪称社交领域的垄断巨头。不过,微信也面临用户增长瓶颈,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打开了“只显示3天朋友圈”的功能,背后是对微信搭建起来的重度社交的一种用户心理反弹。不过其在国内的垄断一直无人撼动,阿里巴巴曾推出来往进行挑战,很快败下阵来。

  阿里选择了弯道超车,开辟企业级社交,推出钉钉。

  而微信对钉钉的崛起早有警觉,积极推广了企业微信,意在抗衡钉钉。企业微信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50万家企业和3000万活跃用户,与钉钉的500万家和过亿用户尚有距离。

  企业级确实还大有可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互联网的膨胀方式明显有别于美国,过于依赖ToC,在ToB市场几乎没有知名企业。在钉钉问世之前,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还仅存在于概念之中。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 2700 万家企业,超百亿美金市值的 SaaS 企业有 100 多家,仅甲骨文、SAP、Salesforce 三大 ToB 公司总市值就达3500亿美元,外加微软、IBM这样的ToB市场大户,市值总和超万亿美元。而中国仅有 300 多家企业级服务提供商,中国企业级Saas (软件即服务)市场规模不足200 亿元,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为零。

  2016年时马化腾曾判断:“企业级市场是慢工出细活,要有一个十年八年乃至二十年的心态去做。”

  无招则在内部分享中强调了“最小化产品”的理念,就是每一次迭代在最小的一个闭环中去做,把一个闭环做透为止。

  无招正在将这样的想法落地,方式是打通软硬件做透企业级市场。

  上个月,钉钉秋季战略发布会的主题是“智连未来”,包括智能前台、智能通讯中心、智能投屏在内的钉钉的智能硬件首次亮相,彻底打通了办公领域内的软硬件连接,这在全球范围内属首次。业内评价,钉钉为智能移动办公开辟了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