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泉薇 李云琦)在上市公司新日恒力公告宣布对子公司博雅干细胞“失去控制”后,28日,子公司博雅干细胞(简称博雅)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上市公司“种种不诚信”行为对博雅的经营“造成困扰”,双方目前正对簿公堂。

  27日,上市公司新日恒力公告称,对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雅干细胞”)失去控制,将会对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产生影响,对公司将造成重大影响。

  2015年,新日恒力以15.65亿元收购该公司时,其估值较之此前“暴增近16倍”曾一度引发外界质疑,收购后的两年里,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均未达标,近日二者已对簿公堂。

  新日恒力在公告中披露的“失控”细节显示,上市公司于12月24日邮件通知博雅干细胞、许晓椿(总经理)、李诣书(首席运营官)、张心如(财务总监),上市公司聘请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川分所将于12月25日赴博雅干细胞进行2017年度审计,要求予以配合。而博雅干细胞两次以未接到领导通知为由拒绝。

  该公告发出后引发关注,上交所随即发出问询函。

  早在今年9月,上交所就曾问询过“博雅干细胞是否仍受原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许晓椿控制、上市公司对置入的资产是否真正完成了整合”等问题。当时,新日恒力方面回复表示“完成整合”“实现了控制”。3个月后,上市公司公告承认对博雅失去控制。此次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是否存在此前隐瞒对博雅干细胞已失去控制的情形。

  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失去对博雅干细胞的控制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是否因此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是否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等问题。

  28日,博雅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双方在2015年10月签订协议时,上市公司承诺给予博雅支持并由博雅团队独立运营。但此后并未履行收购协议中的承诺,且在成为大股东三个月后即从博雅抽借1.5亿资金至今仍有8000万逾期未归还。“种种不诚信的行为给博雅干细胞的经营带来种种困扰。”

  “当许晓椿董事长代表公司提出返还博雅干细胞欠款的正当要求后,新日恒力擅自提出罢免许晓椿董事长职务,与许晓椿产生重大争议。”博雅方面称。

  此外,博雅还指控上市公司存在“违约调整会计政策”、”违约聘请未经双方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单方面出具审计报告、进行资产评估”等行为。

  目前,双方关于合同纠纷的诉讼正在进行当中。截至发稿,新日恒力尚未对上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28日,新日恒力证券部人士回应记者称,由于目前公司领导在出差中,无法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