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 互联网、金融巨头近期纷纷抛出“扶贫”计划。12月29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宣布,在新的一年,中国平安将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为全国贫困地区“村官”提供1000亿免息贷款

  “三村建设工程”具体如何落地?马明哲将其阐述为“村官”、“村医”、“村教”三个计划。

  “产业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是村民增收的’摇钱树’,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在贫困地区,有一大批扎根乡村、勤勤恳恳帮助村民摆脱困境的村干部,或许因为缺少金融支持,面临有合适项目无资金实施的窘境。”谈及“村官”计划,马明哲说,平安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的免息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

  而在“村医”计划中,从2018年开始,平安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同时,也将通过旗下医疗健康互联网平台“平安好医生”投入资源,在全国中心城市动员、招募、资助各专科优秀医生、医疗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马明哲认为,“扶贫必先扶智”,平安即将启动的“村教”计划,旨在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同时,我们将打造专门的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动员、招募、资助全国中心城市优秀教师、教研专家,上山下乡或通过远程,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提升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贫困学生受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呼吁170多万平安员工参与扶贫

  对于“三村建设工程”的落地,马明哲细数了一年来中国平安的尝试。“今年,我们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将司庆日定为’平安公益日’,连续第11年开展支教行动,超6000名志愿者累计支教时长26万小时,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完成’读书梦’。我们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发展农业保险,设立普惠业务集群,推动保险下乡、银行下乡、互联网金融下乡等工作,累计为农村提供保险保障及融资服务超万亿元。”

  马明哲坦言,“三村建设工程”也任重道远。“二十多年来的公益扶贫之路,让我们积累了经验。今年’公益日’后,越来越多的专业公司和同事前往广袤乡村,为当地的产业、医疗、教育等发展添砖加瓦。平安产险全国首推的免息免担保’台江模式’落地,平安万家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医视平台’走进乡村,平安人寿’幕天捐书’公益活动启动,这些探索和尝试给乡村带来了改变,仍微不足道,未来的路还很长。”

  马明哲说,“三村建设工程”是每一位平安人都可投身其中的崇高事业,并呼吁170多万员工凝聚起公司上下扶贫攻坚的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也是中国平安成立的第30个年头。回忆创业历程和扶贫计划的诞生,马明哲说,“三十而立,我们愈发体会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也正是我们30年前从蛇口出发时最原初的想法和憧憬,是中国平安立业的初心。面向未来30年,我们要更加铭记这个初心,更加懂得责任之重,更期待为民生改善尽绵薄之力。目前,党和国家最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只有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经济繁荣、盛世太平,平安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就更辉煌的未来。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持续推进精准扶贫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立的三十年间,平安由13人的公司转变为拥有170万员工的金融科技集团,目前客户数量为1.5亿,互联网用户达到了4.5亿。2016年的业绩报告披露,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达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23.94亿元,同比增长了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