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林子)在宣布终止以8.8亿元收购互联网公司后,1月3日,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借助协鑫集团的产业和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并购优质资产、发展新业务等方式,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主业状况,实现公司产业转型和健康发展。

  本次被终止的是已经筹备多月的霞客环保收购鸿宇网络一事。2017年10月28日,霞客环保披露,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相关交易方收购鸿宇网络100%股权,此次交易价格拟定为8.8亿元,标的资产增值率达1553.10%。

  暂缓进军互联网业

  据悉,霞客环保是一家主要从事废弃聚酯的综合处理、有色聚酯纤维及色纺纱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形成自我配套产业链的环保型企业,同时,以有色聚酯纤维为主要原料生产色纺纱线,并将其作为终端产品投放国内国际市场。而鸿宇网络是一家从事网络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的公司。如果收购完成,意味着霞客环保将涉足互联网行业。

  从业绩来看,身处传统行业的霞客环保经营情况不甚乐观。2016年全年,霞客环保的营收为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4124.19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霞客环保的营收是3.8亿元和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997万元。

  而另一方面,鸿宇网络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月,鸿宇网络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24.17万元、4161.58万元和3477.85万元,期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3.44万元、2061.96万元及2205.03万元。

  霞客环保曾表示,若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环保彩纤和色纺纱线的生产与销售逐渐转变为以数据挖掘及流量变现业务为主。

  当时在当年11月2日,霞客环保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深交所表示,鉴于标的2016年净利润增幅较大,要求公司结合经营环境、毛利率及费用变化等因素解释其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同时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公司旗下应用程序(APP)用户数、活跃用户数以及流量变现情况。

  除此之外,霞客环保本次收购鸿宇网络的预估值为8.84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率为1553.1%。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状况、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和盈利情况详细分析交易标的高估值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对并购后的相关商誉是否存在减值风险作出提示。

  当时,深交所要求霞客环保在11月10日之前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分析及回复,并对重组相关文件进行补充和完善。但是随后霞客环保以“问询函相关的核查、分析及回复所涉及的工作量较大,公司难以在问询函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为由,多次披露延期回复公告。

  直到2018年1月2日晚间,霞客环保公告称,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且本次收购经历时间较长,各方就业绩承诺递延、估值调整等重要后续事项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协鑫成第一大股东

  而在霞客环保计划收购鸿宇网络的筹备期间,2017年10月底,霞客环保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拟分别向协鑫科技协议转让所持有的4320.41万股和4300万股,合计转让总价为6.87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协鑫科技将持有公司862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5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朱共山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协鑫科技成立于2017年4月26日,董事长兼总经理为朱共山。朱共山是协鑫集团的创始人,被业界称为“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而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为主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集团,属于中国500强企业,连续七年位列中国新能源行业榜首。

  2015年末,协鑫启动了由原保利协鑫旗下清洁发电业务资产借壳霞客环保,但该项目因证监会中概股审核政策于2017年6月终止。时隔数月,协鑫以收购的方式重新拿到了霞客环保的主导权。

  目前,协鑫集团旗下业务板块较多,但境内的A股上市公司只有协鑫集成一家,正因如此,霞客环保未来是否会成为协鑫旗下优质资产及新型业态的承载平台,也成为了业界所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