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风口上的无人货架如今已成为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继阿里、京东、顺丰等巨头入局无人货架之后,苏宁5日消息称,苏宁版无人货架——苏宁小店Biu也已上线。

  苏宁小店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将率先在南京市场进行试点,计划月底完成铺设1000组货架。苏宁小店Biu的产品主要依托于苏宁的物流供应链系统,可以实现每日补货、周度上新,除了常规的饮料、零食、抽纸之外,还可以依托周边的苏宁小店,提供水果及烘焙面包。

  据介绍,苏宁小店Biu采用数字货架,可以定位每个货架的实时动销情况,实现系统自动补货并实时抓取库存数据,完成智能补货提升订货的工作效率。苏宁无人货架计划在2018年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

  无人货架现已成为新零售风口下的一匹黑马,由于低壁垒等特征,入局无人货架领域的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也成为资本的新宠,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不过,其盗损率、盈利模式等问题一直备受争议。

  业内认为,无人货架看似门槛低,但真正难在规模化之后的精细化运营。无人货架终归是零售的生意,未来比拼的仍离不开供应链、物流及运营能力,以及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