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回应需等正式公告;公司近年靠卖资产扭亏;投资者就华锐风电财务造假的索赔仍在持续进行

  处于诉讼大战中的昔日风电巨头华锐再遇风波。近日,一则“华锐风电被指控剽窃美公司技术面临联邦诉讼、最高面临48亿美元罚单”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不胫而走。1月8日,新京报记者自华锐风电确认诉讼属实。

  1月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华锐风电证券部,对方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诉讼确实存在,于1月8日开庭,暂时没有最新公告。华锐风电公关负责人1月8日回复新京报记者邮件称,有关此案的媒体对外声明还需要等待公司董办正式公告。

  1月8日,*ST锐电股价下跌0.61%,最新市值98.9亿元。

  被指技术剽窃 华锐风电在美被诉

  1月8日,记者检索外媒消息看到,美国联邦检察官指责华锐风电窃取美国超导公司AMSC技术剽窃。后者是位于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华锐风电曾是其最大客户。该案周一(1月8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法院开庭,如果被判有过失,华锐风电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

  1月8日,上述华锐风电公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发布报道的是《华尔街日报》,之前也和公司联系过。1月8日,新京报记者向美国超导发去采访邮件,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美国超导是一家行业领先的能源科技公司。在风力发电市场,公司通过先进的能源电子产品和工程以及支持服务,帮助制造商可以生产具有高度竞争力的风力涡轮机。

  据美国超导官网介绍,美国超导和华锐风电于2005年开始合作,向华锐风电提供大量的风机设计和技术服务,同时为华锐数千台风机提供电控核心部件和控制软件。

  据美国司法部官网2013年6月27日公布信息,华锐风电被控窃取美国超导公司知识产权,导致后者经济损失超过8亿美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介入该事件调查。

  美国超导官网显示,继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后,美国司法部起诉华锐及其两名员工,以及AMSC一名前雇员涉嫌偷窃AMSC商业机密并造成该公司超过8亿美元的损失。华锐,其员工及AMSC前员工分别被指控密谋偷窃商业机密,偷窃商业机密及网络欺诈。

  对于相关诉讼,华锐风电2017年中报披露称,当地时间2015年12月9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地区法院就美国司法部起诉公司及三名自然人一案进行聆讯,公司聘请的美国律师前往参加了聆讯。美国司法部对公司及三名自然人提起刑事案件诉讼,诉称公司及其他三被告在与美国超导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业务往来中涉嫌电信诈骗、刑事版权侵犯、窃取商业机密以及共谋。截至目前,该案正在审理过程中,尚无裁决结果。

  双方在中美涉及多起诉讼

  2017年中报显示,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及其关联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的诉讼“大战”遍及美国威斯康星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多个战场。

  美国超导在官网也表示,在尝试和华锐风电友好解决争议未果后,美国超导于2011年9月诉诸法律行动。美国超导申请了仲裁,并以华锐风电及其关联公司为被告向中国法院提起了3个民事诉讼,向华锐风电主张因其2011年3月违约和2011年6月美国超导发现华锐员工盗窃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总计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履行和损失赔偿。

  在这场惊动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诉讼大战中,华锐风电并非总是一败涂地。

  根据公告,华锐风电 2011年10月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应诉通知书》,美国超导的关联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以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为由起诉公司,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案件于2014年9月15日开庭审理。

  2015年4月23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判决驳回原告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公司于2015年5月21日收到苏州超导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的《民事上诉状》。根据华锐风电去年半年报,该案尚未裁决,正在审理中。

  【影响】

  外媒称华锐风电或遭48亿美元重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一(1月8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法院开庭的该案中,如果被判有过失,华锐风电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此外,美国超导在官网也表示,向华锐风电主张因其2011年3月违约和2011年6月美国超导发现华锐员工盗窃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总计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履行和损失赔偿。

  对于昔日的风电老大华锐风电而言,这笔诉讼金额绝非小数目,对公司本期和后期利润影响难以估计。

  公开信息显示,华锐风电是国内领先的风机制造商,成立于2005年。2009年,华锐风电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51万千瓦,市场占有率25.3%,行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2011年登陆上交所,曾因风电巨无霸的概念而在上市询价程序报出了每股90元的IPO“天价”,创A股纪录。

  其后,华锐风电财务造假等事件爆发并被证监会处罚,公司发展受挫,2015年一度巨亏超40亿元,目前公司已被披星戴帽,股票简称“*ST锐电”。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是华锐风电亏损最为严重的三年,分别亏损37.64亿、44.52亿、30.99亿,三年合计亏损超百亿。

  华锐风电在2017年中报中称,针对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前述行为,公司已做好应对准备,会利用法律武器严格捍卫公司、公司的供应商、客户及公司员工的合法权益。

  【聚焦】

  大连国资入主 华锐风电打响扭亏“保壳战”

  上市后的6年里,除了持续的巨额诉讼大战,华锐风电面临的又一个难题在于内斗,直到2016年底,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公司方才迎来喘息之机。

  新东家实力雄厚。公开信息显示,由大连国资委全资的大连重工·起重是国家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

  据报道,大连市国资委副主任冯海波去年表示,华锐风电的历史成绩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华锐风电的发展,国资委将在资源上、技术上、机制上给予大力支持。

  华锐风电去年三季度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41.88万元,同比下降88.23%;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亿元,同比增长155.56%,再次实现扭亏为盈。

  华锐风电得以扭亏,与卖资产关系密切,而新东家在资产交易中地位重要。

  去年6月,华锐风电公告称,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签订《质量问题谅解备忘录》,双方最终认定的质量损失赔偿金额为4.128亿元;本次质量赔偿事项完成后,将减少华锐风电负债4.12亿元,增加华锐风电本期利润4.12亿元。

  而在此前,华锐风电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临港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连重工·起重。

  卖资产对于华锐风电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也得益于卖资产,2014年为罕见盈利的一年。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华锐风电进行了一次重大债务重组和出售应收账款,获得13.58亿的营业外收入,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当年出现亏损9.05亿。

  在新领导层的主导之下,华锐风电这一昔日巨头正在艰难复苏,甚至已经开始重新启动对外投资。去年8月,华锐风电公告称,拟出资4000万元成立新合资公司,该公司由大连市国资委牵头,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

  【观察】

  股价滑铁卢从90元跌至1.64元

  伴随着持续性的巨亏,华锐风电的散户们成为被割的韭菜。

  2011年上市当年,华锐风电业绩就出现变脸,净利润大跌超70%;2012年之后业绩继续恶化,出现前文所述巨额亏损。如今,华锐风电股价已从90元暴跌至一元股,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绞肉机”。

  对于华锐风电的暴跌,雪球上一位股民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上市时候估值过高,同类企业在海外估值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另有股民表示,自己在去年底买入了华锐风电,主要原因就是大连国资入主。上市公司目前已经亏了两年,2017年持续盈利,不然就会面临退市风险,大连国资一定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目前,关于前期华锐风电财务造假的投资者索赔仍在进行中。1月8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处获悉,该案前期已有若干投资者获得两审胜诉判决。其仍在继续推进华锐风电投资者索赔案。许峰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在2012年4月11日至2013年3月7日期间买入华锐风电,并且在2013年3月7日之后卖出股票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参与此次索赔。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