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1月9日,小绿人科技在北京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柜G1及充电桩Z5,两款用于提供户外公共充电服务的智能充电设备,面向全国市场免费投放。

  2017年底,浙江、北京等地先后发生电动自行车充电火灾,造成人员伤亡。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在官网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其中提到,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目前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产业配套尚未建立,市面上没有可以直接用于公共充电服务运营的产品和设备,需要从基础研发入手,完成整机系统集成与协同生产,独立落地运营。

  小绿人科技于2015年1月成立,先后获得海淀区政府引导基金、中关村大河资本、浙大友创投资、杭州绩优投资、中关村中海投资、中青创投多轮融资。

  小绿人充电桩则是为电动自行车日常通勤用户提供户外公共充电的解决方案,安装在小区、园区和商业楼宇等用户生活、工作区域;小绿人充电柜是为外卖、快递等物流垂直领域提供的电池存储、充电解决方案,摆放在外卖快递集中商圈、商铺以及站点。

  小绿人的智能充电设备围绕户外充电、公共充电两个核心需求,集成了智能化充电模块,具备自动识别电池、自适应动态控制电源、设备网络学习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用户可即插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