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由于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非蓝筹股与白马股,而持有下跌个股的投资者又占据多数,而这却是指数上涨与十一连阳所无法反映出来的。

  自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12日,上证指数出现了十一连阳,这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然而,沪指出现十一连阳,却并非所有投资者的盛宴,期间不乏有个股逆势下跌。事实上,沪指十一连阳的“盛况”,也掩盖了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

  上证指数在2015年3月11日至3月24日期间,曾出现十连阳现象。正是借助十连阳的“余威”,当年的牛市行情不断向纵深发展,上证指数跨过一个又一个整数关口,并最终将股指推到5178点高峰。

  上证指数出现十一连阳,市场上亦有人将之与2015年的十连阳相提并论,笔者以为并不可取。

  一来市场环境不同。上一轮牛市行情的诞生,背后有“人造牛市” 的影子,有出于企业转型的目的。此次行情走到现在,并没有这样的环境。相反,新股的加速发行,让股市为扩大直接融资作贡献。

  二来市场基础不同。去年以来,上证指数虽不断上攻,但只是少数个股在上涨,下跌个股则更多。而一轮牛市行情的产生,不应只有少数个股在表演。

  三来投资者心态不同。虽然市场上有人渴望牛市来临,但少数个股的上涨,严重打击了千万投资者进场积极性。可以说,投资者对于牛市的信心严重不足。

  四来两次涨幅不同。2015年的十连阳,上证指数上涨12.34%,而此次的十一连阳,涨幅也不过4.68%,根本不是牛市的“节奏”。

  此次的十连阳与此次的十一连阳,亦有其他方面的不同。如十连阳行情中,10个交易日中有7天,上涨个股超过下跌个股,并且有4天上涨个股占比超过80%。而十一连阳行情中,上涨个股超过下跌个股的交易日只有5天,并且没有一天上涨个股占比超过80%。在下跌个股居多的交易日中,1月10日上涨个股数甚至不足24%。而且,十连阳行情上涨个股平均占比为66.73%,而十一连阳则为55.74%。占比的不同,说明十连阳个股上涨更具普遍性。

  上证指数走出十一连阳,笔者以为掩盖了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比如,指数失真。今年众多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本质上是由于指数失真导致的。此次股市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上涨中,蓝筹股、白马股涨幅居前,而中小盘股不仅上涨的少,更有为数众多的中小创大幅下跌。由于蓝筹股、白马股在股指中占有较大权重。客观上,只要这些股票上涨,即使其他个股下跌,指数也会表现为上涨。而指数失真最客观上的原因,则是像五大行等个股的国有股不上市流通,但这些股份又会计入指数中。

  十一连阳走势,也掩盖了市场投资者的盈亏状况。表面上,去年5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0%,但背后却有许多个股在下跌。可以说,股指上涨,也是以这些个股的下跌为“代价”的。股指上涨,这些个股下跌,也更反衬出蓝筹股、白马股上涨的疯狂程度,贵州茅台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由于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非蓝筹股与白马股,而持有下跌个股的投资者又占据多数,而这却是指数上涨与十一连阳所无法反映出来的。

  上证指数虽有股市“风向标”之称,但其毕竟是沪市的指数,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沪深300指数虽然占整个市场的权重较大,但随着挂牌新股的越来越多,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而且,此次沪指出现十一连阳现象,深成指却并未“跟随”,这亦说明上证指数的代表性并不足。

  因此,笔者建议推出沪深股市综合指数,将所有沪深股市的个股作为样本股,以其总股本作为权数计算指数,这样的指数才更贴近市场,更能反映个股的涨跌状况。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