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1月15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鞍钢2017年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利110亿元。在连续亏损5年后,“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终于扭亏为盈。

  据官网介绍,鞍钢集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2011年,鞍钢集团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前期,由于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和国际铁矿石价格暴跌,鞍钢饱受双重冲击,加之承担了较重的历史包袱,2012 -2016年持续亏损,引发外界关注。

  1月15日,新京报记者自鞍钢方面获悉,鞍钢主动落实国家对钢铁行业去产能要求,累计化解粗钢产能362万吨,加大“处僵治困”力度,全集团法人企业亏损户数减少35户。鞍钢朝阳钢铁、铸钢公司、西昌钢钒等多年亏损企业扭亏为盈。

  鞍钢表示,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鞍钢近两年重点实施了156项改革项目,差异化管控、市场化经营、契约化管理等改革举措,让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得到有效落实。

  以鞍钢朝阳钢铁为例,在改革后,198名管理人员充实一线,核减30.2%的生产服务岗位,削减1454名劳务人员。鞍钢在向新京报记者发来的材料中称,改革彻底解决了冗员问题,生铁成本比对标的民营企业低50元/吨,企业一举完成从亏损到盈利的“逆袭”。

  作为鞍钢集团所属上市公司攀钢钒钛也迎来发展拐点。

  此前,由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深交所决定攀钢钒钛股票自2017年5月5日起暂停上市。2017年前三季度,攀钢钒钛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加155.19%,外界普遍预期2017年将实现全年盈利。

  在扭亏路上,鞍钢迎来了市场好转的机遇期。

  2016年开始至今,钢铁和煤炭两大行业展开轰轰烈烈的“去产能”风暴,钢铁市场迅速好转,彻底扭转了“一吨钢卖不出白菜价”的局面。

  据兰格钢铁数据,自从2016年触底扬升以来,全国钢材价格持续震荡上行,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吨价由先前的不足2000元,一路飙升至2017年末的4000元出头,而螺纹钢现货价格更是达到或者接近5000元。

  在钢铁主业之外,非钢产业在鞍钢更加受到重视。

  鞍钢表示,(企业)由过去投资新建扩张为主向注重区域发展和增值发展转变,优化调整自身产业结构,提出稳步发展钢铁产业、优先发展非钢产业、协调发展资源产业,在3年内,钢铁产业、非钢产业、资源产业(矿业、钒钛)营业收入占比逐步达到60%、30%、10%左右,构建“631”产业发展格局。

  鞍钢强调,非钢产业主动适应制造业与服务业大融合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