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据媒体周一报道,谷歌地图网站专门搭建了一个中国版本,并为中国的iPhone用户推出了一个地图应用,该应用的用户要使用导航功能时,将自动转向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如今距离谷歌地图服务上次在中国大陆可用已有八年之久。有声音认为谷歌欲借高德数据重返中国。

  对此,高德地图方面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根据政府的相关政策,高德地图没有计划与谷歌地图进一步合作。

  谷歌在华的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要重回大陆市场的征兆。

  此前2017年四季度,谷歌在北京亚奥板块的中海国际中心租下6000平方米的办公区,目前还没有消息确认谷歌将在新的办公区开展何种具体业务。不过业内人士估算6000平方米办公区可容纳三四百名员工,有相关人士猜测这或许是谷歌在为AI业务铺盘。

  而在早前的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演讲中宣布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中心落地北京。业内认为,谷歌正以AI之名强化在中国的业务。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场景和数据,谷歌在华开展业务阻力重重,现在说回归还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