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任娇)1月17日上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通报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情况,2017年中央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98家央企41家利润超百亿 65家资产总额超千亿

  沈莹介绍,98家中央企业中,4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打了“翻身仗”,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年效益同比增长31%。201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18.4万亿元,资产总额超过千亿的企业有65家。

  “资本结构在优化,2017年的报表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中央企业的权益性资本也就是净资产的增速达到了9.1%,高于同期资产总额的增速。”沈莹介绍,中央企业到12月末的资产总额是54.5万亿,同比增长8%,但是净资产同比增长达到9.1%,这个增速高于资产的增速,说明资本结构在优化,权益性资本在增加。

  “中国国有经济从2016年10月开始已经走出了L型底部,整个国企业绩也有了好转。今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这是第一次以系统的质量目标出现。”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2018年中央企业要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煤电去产能。前一阶段有松口气的现象,现在把弦又绷起来了。

  在1月15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透露出的信号,做好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这四个行业提出来了,预示着2018年去产能的新目标,也是重组与混改的重要领域。

  降杠杆 严禁高负债企业的非主业投资

  2017年末杠杆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很多专家解读这个重中之重就是国有企业的去杠杆。未来如何降杠杆?

  “国资委制定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沈莹提出“五个控”,她介绍,根据保证企业稳健发展的合理的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制定三大类,工业企业为70%,非工业企业为75%,科研设计企业为65%。针对警戒线和偿债能力把中央企业98家进行业务分类,将超过了警戒线,偿债能力比较弱的企业纳入重点管控。

  “几年企业投资规模比较大,是形成高杠杆重要原因。所以国资委在控杠杆过程中把控投资规模作为一个重要的措施,特别是纳入国资委管控范围的企业要对投资规模进行严格管控。”沈莹介绍,在管控过程中,首先,高负债企业的非主业投资要严禁。其次,对于低效业务的投资也要严格控制,对偏离主业的业务都要严格控制。特别是对一些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企业的投资要严格把控。

  李锦分析,国资委2018年的另一大重点任务则是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重点是做好去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肖亚庆表示,要严控投资风险,严禁脱离主业单纯做大金融业务。

  “压减”企业户数 2018年底“压减”进度达到18%

  从“压减”的效果来看,多数企业特别是市场出清的企业都是不盈利的,甚至亏损的企业,2018年我们会继续按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今年国资委提出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压减”进度达到18%,到2019年6月份要全面完成任务。

  沈莹介绍, “压减”企业户数,减少层级是这一轮推动央企结构调整非常重要的措施,也可以说是亮点之一。从目前来看,这个工作进展是非常顺利的,到2017年年底中央企业累计“压减”法人8390户,减少的比例达到16.08%,我们的目标是20%。其中2017年一共“压减”5568户,减少的比例在当年就达到了10.67%,其中一大批企业已经完成了“压减”任务。 从“压减”的方式来看,8390户里面有54.6%的企业进行了工商注销和破产退出,实现了市场出清,所以这个户就销掉了,一多半企业实现了出清“压减”;有大约25%的企业进行了重组兼并,在集团内和一些优势企业进行了重组兼并;有21%的企业转让控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