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1月18日,嘀嗒拼车对外宣布正式完成品牌升级,从嘀嗒拼车升级为嘀嗒出行,从一个专注顺路拼车的出行平台,升级为一个出租车、顺风车兼具的移动出行平台,未来拼车功能继续应用于出租车和顺风车。

  2014年4月,嘀嗒拼车上线,正式进驻拼车市场,参与了上一轮的网约车大战。2017年10月20日,嘀嗒出行正式上线了出租车业务,截至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佛山6个城市。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表示:“之所以进军出租车领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出租车行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出租车的生存空间日益被挤压,司机群体职业满意度下降,离职潮出现,市民打出租车体验变差等。无论是出租车司机、乘客,还是整个社会,都希望出租车行业能够改革,能够复兴。”

  嘀嗒出行表示,在过去三年的顺风车业务实践中,嘀嗒出行通过调动已有私家车合乘资源,提升了车辆和公共道路的使用效率。品牌升级后,嘀嗒出行仍将继续投入资源来强化顺风车业务的建设,努力实现出行的真共享。在出租车业务上,也将充分吸取在顺风车业务上积累的经验,让更多人体验到便捷、经济的出租车出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网约车领域除了滴滴出行涉及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等业务,其他企业动作较少。此番嘀嗒拼车品牌升级更名为嘀嗒出行,推出出租车与顺风车业务或能搅动该行业的沉寂。此外,1月17日,曹操专车获得首轮融资,美团打车即将铺开数城,易到或有新一轮融资,网约车市场愈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