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表现平稳,北京持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城市环比上升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2月70城市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从城市分级上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2017年全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不过2017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刷新历史纪录,有16家房企跻身千亿俱乐部。

  15个热点城市中9个低于上年同期价格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从环比看,福州、厦门、广州、深圳这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0.3个百分点之间;北京、杭州和合肥3个城市持平;上升的8个城市分别为天津、上海、南京、无锡、济南、郑州、武汉、成都。另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北京2017年新房价格连续8个月停涨,二手房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

  从同比看,15个热点城市中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至3.0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这9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深圳、成都。

  “9个城市出现了房价指数同比下跌的态势,房价管控积极有效,房价的泡沫得到较好地挤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15个热点城市中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12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不过,张大伟表示,整体看,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一线过热城市的虚火被抑制,二三四线城市非调控热点城市依然高温中。

  从70个城市整体情况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初步测算,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在张大伟看来,因持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收紧的信贷,2018年预计全国房地产市场涨幅将继续放缓。

 

 

  房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刷新纪录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不过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刷新纪录。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5148亿元,增长9.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508万平米,同比增长15.8%,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开发投资表现总体不错,2017年全年投资规模同比增幅为7%,不高也不低,恰是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理想数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个指标既为2018年补库存创造了较好的机会,同时也反映了房企在楼市调控下依然看好房地产市场。

  从销售情况看,12月单月销售额刷新了新月度的历史纪录。12月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2.2亿平方米,销售额1.8万亿元。“12月销售额刷新月度纪录主要是因为二三线城市的助推。”张大伟分析。

  从全年整体情况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第一次突破16亿平米,销售额第一次突破13万亿。

  数据显示,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虽然调控升级,但购房者依然会有积极入市的机会,房屋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可以说,购房需求非常强劲,刚需市场可挖掘的潜力非常大。”

  在交通银行研究中心看来,销售面积增速延续周期回落态势,而销售额增速的回升则反映了本期均价的提升。

  数据显示,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均价同环比都出现回升,算术平均价格环比、同比增速分别为0.48%和5.76%,较上月分别扩大0.06和0.22个百分点,侧面反映楼市供需双方动能仍在,并非一蹶不振。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预测,政策可能从全面打击向保证合理需求方向修正,预售证严格管控在今年有边际放松的市场预期,重点地区也可能在严控大局下进行一些局部的、“有条件”的适度修正。

  【市场】

  2017年16家房企跻身千亿俱乐部

  2017年多家房企也刷新销售纪录。

  公开数据显示,碧桂园全年累计完成销售金额5508亿,同比增长78%,早在数月前基本锁定了全年第一。万科、恒大、融创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298.8亿元、5009.6亿元、3620.1亿元,分别排在二、三、四位。据媒体报道,2017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上,销售业绩“千亿俱乐部”有16家。

  另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截至日前,公布2017年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合计42家,42家房企合计2017年全年销售额高达43897亿,同比2016年同期的29460亿上涨幅度高达50%,刷新历史纪录。计算可以看出,42家房企一年同比多卖房高达1.44万亿。

  在张大伟看来,2017年是房企历史上最丰收的一年。房企年度目标完成平均超过100%,大部分房企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因为过去2年多的楼市火爆,2017年房企迎接历史上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迅速的一年。从截至日前的财报数据看,大部分主要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收获颇丰。”张大伟表示,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表现不佳的房企均为转型或者中小型房企。此外,在一二线调控加码的影响下,特别是从2017年初开始的一二线城市限价等政策,也导致部分房企销售速度开始放缓。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指出,市场因马太效应放大,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据该中心统计数据,目前位居TOP10、TOP50和TOP100房企的市占率已分别达到24.1%、45.9%和55.5%,提高幅度较上一个年度更为明显。“在紧融资和严管控的楼市调整期,房企的持续经营更有赖于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资源禀赋,大型房企的品牌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将更加凸显,行业并购进程和集中度提升有望加速。”交通银行研究中心表示。

  ■ 贷款

  12月北京个人房贷新增额为全年最低水平

  随着北京市“3·17”一系列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住房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房地产贷款增加额与增速同步回落,这可以从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1月17日公布的数据中得到体现。

  从公布的数字来看,去年北京个人购房贷款增速明显回落。2017年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6333.6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664.5亿元,全年增加1366.3亿元,比上年少增1075.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5.2个百分点。

  此外,北京个人购房贷款在各项贷款增加额中的占比大幅下降。全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比重降至20.2%,较2016年40.3%的新增额占比下降20.1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个人购房贷款月度新增额呈不断下降趋势。12月份,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18.1亿元,为全年最低水平,比前11个月月均增量少104.5亿元。

  另一方面,伴随着贷款的收紧,房贷利率的上涨也成为焦点之一。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11月上升0.37%;同比去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5%,上升20.89%。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