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鑫雨) “造成麦子金服IPO失利的原因,在于其选择的反向收购方鲈乡农村有很多不详实的披露,导致我们无法剥离干净其原有的小贷资产”。近日,麦子金服CEO黄大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由于麦子金服财富以及财神爷爷两个自有P2P构成了其全部的资金来源,麦子金服努力争取P2P备案通过,同时将对接金融机构。

  继1月2日麦子金服主动发公告停止反向并购鲈乡农村(NASDAQ:CCCR,即鲈乡小贷母公司,下称为“CCCR”)后,这是黄大容近期首次公开回应此事。

  据她介绍,麦子金服原计划去年圣诞节左右敲钟。但就在敲钟前,她得到纽约投行朋友一些关于鲈乡小贷存在不详实披露的提示。经核查资料发现,CCCR过往的负债超出其之前披露的金额,如果并购成功,其所有债务、资产将由麦子金服承担。如果剥离不干净,直接后果会造成麦子金服融资受阻。

  事实上,麦子金服和鲈乡小贷之争,是岁末年初互金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对于事件本身的对错,目前双方各执一词。

  去年12月27日,CCCR发布公告称:Sorghum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红高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即麦子金服成立的境外公司,下称为“红高粱”)违反了与其股份交换协议的部分条款,要求其采取合理的商业行动与其他方面的充分合作,完成协议规定的交易,否则将导致股份交换协议终止。6天后,麦子金服对外发布公告主动终止了与CCCR的股权互换协议。

  来自2017年8月时CCCR的公告,鲈乡小贷与麦子金服达成股份交换协议,鲈乡小贷将持有麦子金服100%的股权,而麦子金服的股东将持有鲈乡小贷约88%的股份。

  然而,对于麦子金服目前更具现实意义是能否拿到P2P备案。来自黄大容的说明,麦子金服财富、财神爷爷这两个C端自有P2P入口构成其全部的资金来源。如果一旦未能通过3月底与8月份两次监管方对P2P备案的审核,麦子金服很可能面临重大挑战。

  对此,黄大容对新京报表示,“关于资金的问题,我还是认为P2P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我们的P2P平台首先会争取备案;其次,其实麦子金服的技术底层也是可以对接金融机构、能够帮金融机构做导流。因此,对于麦子金服其实B端与C端资金来源都还是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