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1月18日,苹果公司派员向市消保委当面提交了《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在《答复》中,苹果对iOS 10.2.1和iOS 11.2等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原因和现象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苹果表示在之前承诺的降低更换电池费用之外,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苹果将检视和改进在告知用户信息方面的相关做法,包括强化在用户购买产品之前和软件更新之前的信息告知。

  对于上述回复,上海消保委认为,根据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苹果公司有义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上海消保委对苹果方面的积极回应表示肯定,对苹果公司新的软件更新能否切实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将持续跟踪和关注。并且,希望苹果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尤其是电池的质量和耐用性。同时尽快将相关的改进措施具体化并落实到位。

  此外,苹果公司表示,将于近期派相关专业团队就新的软件更新、改进措施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与市消保委做进一步沟通。

  1月19日,苹果公司又向市消保委提供了CEO库克对此事件的公开表态相关内容。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接受美国ABC News采访时表示,“所有电池都会自然老化,到了某个程度,它的使用性能也会降低。电池的不良健康状况可能导致设备突然意外关机。当时我们感觉限制手机性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意外关机)发生,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所以我们推出软件更新的时候也做了相应的说明,看起来没有太多人注意这个事情,也许当时我们应该更明确的说明。”

  库克表示,苹果准备在下个月的系统更新中加入一个新功能,让用户可以清楚看到他们电池的健康程度,大大提高透明度。“在更新系统后,我们会提醒用户,为保证你的手机不意外重启,我们将略微减小手机的性能;如果用户不想控制性能,他们可以选择关闭此功能。我们不推荐用户这么做,因为我们相信身边有台运行正常的 iPhone 对大家的生活十分重要,你永远不知道紧急情况什么时候会发生。”

  此前,有用户在网上称,其苹果手机在升级新系统后就变慢变卡,这个说法引发众多苹果用户支持。随后,苹果在上周给出官方解释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手机的电子元器件,通过降低系统能耗,来改善手机电池续航能力避免意外关机。不过,相当多苹果用户不认可这个解释。有观点认为,苹果公司的软件调整减慢了老款iPhone的运行速度,此举是为了刺激消费者购买价格更高的机型。

  去年12月29日,苹果中国官网发布声明,针对降低老款设备性能以防止设备意外关机一事致歉,并提出从1月下旬到2018年12月降低保修期外iPhone更换电池价格,中国用户更换电池的价格从608元下调至218元。能够享受低价更换电池的设备包括iPhone 6以及后续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