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腾挪资产一案尘埃落定,银监会开出4.62亿元罚款。1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回应称,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 ,并深表歉意 。 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 ,总体风险可控。

  据银监会披露,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对此,四川银监局依法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浦发银行1月初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7年度末审计的净利润为542.4亿元,相比2016年的530.99亿元增加了2.15%。浦发银行在19日的回应中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 ,对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在银行业严控不良贷款的背景下,浦发银行近些年的不良贷款率也呈现阶梯式攀升。记者梳理浦发银行年报发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6%、1.56%及1.89%。而截至 2017 年末,其不良贷款率涨至 2.14% ,相较2016年上升了0.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