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绿色金融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是,绿色金融到底怎么能够依靠市场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到现在为止,‘绿色’和‘金融’没有真正结合起来,可谓‘此时相望不相闻’。”

  在兴业银行主办的“献策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金融研讨会暨《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新书发布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作了以上表述。在他看来,如果有政策能够把“绿色”和“金融”结合起来,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才能更快推进。

  为何“绿色”和“金融”此时相望不相闻?鲁政委解释,国际上,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一直关注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而国际清算银行(BIS)进行协调讨论国际上金融方面的问题。“这两家基本各干各的活,互不来往。因此,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推动两方的互相交流,通过彼此的机制设计来促进对方?”鲁政委提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杭州G20会议上,绿色发展正式进入G20议题。“G20之下的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已经在协调BIS的相关问题,这就意味着,通过G20的平台实现‘绿色’和‘金融’相互促进的国际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具备了。”鲁政委认为,对于国内发展绿色金融,制度创新在顶层设计方面具有独特政治体制优势。

  对于绿色金融在国内的发展,鲁政委在制度方面提出了两个设想:

  第一,让绿色债权获得优先受偿权。“这能够使绿色的债权变得更安全,降低了风险,即便收益率低一点,投资者也愿意投资。”

  第二,降低绿色融资的风险权重。鲁政委解释,目前兴业银行的绿色贷款的不良率只有约0.2%。另据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不良率也只有0.4%左右,而同时期全部贷款的不良率则约为1.7%,绿色贷款的不良率只有普通信贷的1/4左右。

  “为什么不可以把绿色信贷的风险权重因此下调为25%呢?如果这样,我相信绿色信贷也会发展得更快。”鲁政委以国债为例表示,国债收益率低但是风险权重为零,因此投资者愿意投资。

  在鲁政委看来,短期资金肯为绿色项目提供融资,但不少绿色项目又难以承受当前债券的发行利率。“绿色项目需要长期、低成本的融资,为支持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还可以考虑对绿色金融进行定向降准。”

  但很显然,政府补贴的方式不可持续。鲁政委最后也提到,政府补贴的空间有限,要找到一个不需要出钱、只需要政府出政策的方式。“通过良好的制度设计,让市场自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