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2018年1月25日至28日,素有“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风向标”之称的北京金博会将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据了解,2017北京金博会将以“新时代、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除了召开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包括工、农、中、建等银行业巨头及腾讯金融、凡普金科、小赢科技等科技企业,也将展示最新的金融科技服务或投资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参展者也可以持本条新闻截图,免费在金博会入场。

  金融机构、科技企业PK金融“黑科技”

  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黑科技”在金融消费等场景不断落地,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竞势一直充满看点。在本届金博会展台区,每个普通参展者都有机会直面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从能自动审贷、即时授信的智能银行机器人,到通晓各类保险产品的保险机器人,再到集合视频、影像、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的银行“超级柜台”,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领域的多家知名机构将大秀科技“肌肉”。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将重点展出“刷脸取款”自助设备以及新版“掌上银行”、农银e管家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工商银行也会围绕“微信预约取号”、“地铁易通行APP”等产品和业务设置现场体验活动。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1日,全球共有220家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均超过10亿美元,估值总额达到7630亿美元。目前,独角兽公司分布在全球22个国家,美中英在数量占比上分列1、2、3 位。而中国在亚洲范围内遥遥领先,独角兽公司的总数达到59家,中国金融科技正处于腾飞的风口。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生力军,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展示一定程度上反映行业潮流。本届展会上,凡普金科“Finup”云图和自动建模机器人“水滴”、小赢科技的“winsafe”智赢风控系统、房互网的线上自动化放款流程、掌众财富的“天眼”反欺诈系统等,都将以“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在每位参展者的面前。

  十余场“名家讲坛”教你玩转理财

  除了感受金融科技的魅力,据金博会组委会介绍,参展的投资者也有机会与业内人士、财富领域的专家面对面,全方位地接触各领域的理财小窍门。

  从2017北京金博会的日程上看,1月25日至28日期间,在十一号馆、十二号馆,将举行12场金融惠民生“名家讲坛”活动,包括证券市场红周刊关于A股市场走向的专场论坛、格隆汇“2018海外投资”专场、金融界“财务规划与投资策略解读”专场等。

  此外,据记者了解,针对品类繁杂的互联网理财方式,包括玖富集团、网利宝、首创金服、金信网、房互网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将通过开设互联网金融知识课堂、提供回馈活动等方式,为投资者送去金融风险防范知识或者精美的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