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美国税改对美国和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今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美国税改虽然短期内有积极作用,但在长期内对财政赤字和债务也存在影响。面对税改和贸易摩擦,中国应做好产权保护、税收体制、汇率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工作。

  余永定表示,特朗普税改有两个要点,一个是通过降低个人和企业的所得税,鼓励消费,特别是鼓励投资,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把在海外的资金吸收回美国,同样是帮助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希望把别人的资金也吸到美国去。

  “税改对美国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呢?”余永定说,“总体来讲在短期是有积极作用的,因为你减了税了,大家手中的钱多了,你可能投资、可能消费,这样有助于经济增长,但是这样一种政策从长期来讲有一些负作用,比如说增加财政赤字,增加债务等等,这样一些作用反过来又会影响经济增长。”

  他还以苹果公司拟汇回利润为例,指出税改对国际资本流动会产生影响。

  如何应对税改和贸易摩擦?他指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立足于中国本身,加速国内税收体制的改革,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中国的税收体制跟美国是非常不同的,不必照抄美国。

  第二,加强产权保护,要摆正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防止地方政府利用公权侵害私企的利益。

  第三,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尽可能堵住资本外逃的路径。

  第四,加速汇率体制改革,不要惧怕贬值。

  第五,保卫多边贸易体系,中国是WTO的坚决的支持者,要捍卫WTO所确定的一系列的贸易原则,推动区域和双边贸易自由化谈判。尽可能在WTO的争端机制下解决问题,不排除慎重使用对等的报复性措施。

  第六,实行中性的贸易政策,应该取消引资和出口的政绩考核。要清理地方政府的贸易补贴、退税政策、引资和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充分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减少对外资的依赖,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制定对外贸易和引资政策时,也应该考虑到国家安全和保护中国企业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