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

  当下,美联储已进入加息+缩表的货币紧缩周期,加之减税,三重效应叠加下,无疑会促使资本和产业回流美国,对世界各国都将构成冲击。

  据新华社报道,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67,较前一交易日上升169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调升,过去一周呈现快速升值走势。此次调升,被媒体总结为2015年11月2日以来最高。

  与人民币持续上涨相对的,是美元的大幅贬值,这一现象尤其在近日被放大。1月24日,美国财长努钦称:美元下跌将通过贸易提振美国经济,结束了美国政府一贯倡导强势美元的做法,美元走弱对我们有利,因为这与贸易和机遇有关。

  努钦话音刚落,外汇市场立即波动,使得一年多本就不断下跌的美元,遭遇投机性抛售,创下自2017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近乎达到1987年以来最“糟糕”的状况。不过,特朗普随后亲自“纠正错误”:别误会美国财长,美元会越来越走强,最终我希望美元强势。

  事实上,美元下跌有着更深层的原因。特朗普的“美国第一”、以及减税吸引制造业回归等政策,恰恰需要美元汇率弱一些,为“美国制造”对外出口铺平道路。

  如今,美元是“霸权货币”,这意味着,无论汇率涨跌,美元都是强势货币。 所谓“强势”,是指在必要时,美元指数将会反弹,即回到高汇率,以此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信心,以便出售美国国债及地方政府债券,使得融资渠道保持畅通,平衡财政赤字,以至最终走出经济衰退。

  更重要的是,即使美元下跌,绝大多数国际贸易依然要由美元来定价。由于缺乏制衡,美元指数走弱或走强,具有很大可操作空间:其可依托货币走强借到钱;靠货币走弱稀释债务。这便难怪有观点称其对外贬值、对内保值,大斗进小斗出,不断循环完成对全球财富的掠夺。

  既然如此,人民币又将如何应对?

  回顾历史,2016年曾有一段时间,美元汇率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小幅下降,直至当年底,国内看空人民币的声音成为主流,有观点称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到7.4,甚至是8以下。彼时,笔者曾分析,人民币在可自由兑换前,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而对美元更有可能小幅上升,最终破6都是有可能。现在的观点一如昨日。

  当下,美联储已进入加息+缩表的货币紧缩周期,加之减税,三重效应叠加下,无疑会促使资本和产业回流美国,对世界各国都将构成冲击。由于中国已是第二大经济体,又和美国经济“紧密相依”,中国首当其冲。

  正因如此,人民币需要维持高汇率以抵御资本回流,一些出口企业也将迎来考验。就大局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中国整体经济利大于弊,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与美元分庭抗礼,才能共享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果实。

  □陈思进(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