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彭彬)继2014年“扇贝跑了”事件后,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再次发布公告,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净利润最多亏损7.2亿元。

  据獐子岛介绍,公司之所以发现存活异常,源于公司正在进行的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

  獐子岛称,根据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这并非獐子岛扇贝首次出现异常,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集团突然宣布停牌。半个月后,獐子岛集团披露: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虾夷扇贝近乎绝收。2014年,獐子岛对账面成本7.35亿元的虾夷扇贝进行核销处理,43万亩虾夷扇贝计提2.8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在獐子岛首次出现扇贝异常时,有獐子岛居民(即獐子岛股份受益权人)曾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獐子岛所公告的2014年“冷水团”影响致近150万亩虾夷扇贝绝收系谎言,实为被提前采捕,谎报“冷水团”绝收致8亿元巨亏,目的为遮掩獐子岛近年虾夷扇贝播苗造假、播撒量虚报。对于居民的说法,公司回应称见公告。

  此外,因为处于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2014年并未经历“冷水团”的困扰,业绩正常。2016年1月,獐子岛被2000多人实名举报,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举报者正是獐子岛的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

  财务数据显示,獐子岛在2014年和2015年各亏损1.67亿元和0.34亿元,不过,公司在2016年盈利7959.34万元,避免了披星戴帽的命运。

  对于獐子岛公告再度扇贝消失,投资者颇为无奈。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两年一次,又来了!没有戴帽的风险,耍猴子呢!”此外,也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号号召股民一起起诉獐子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