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记者今日注意到,酝酿已久的“腾讯信用”业务近期在全国开放公测。与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早先推出的芝麻信用相似,目前腾讯信用也推出了“信用分”,以及免押金租赁和信用借贷等服务。

  相比打磨多年的芝麻信用,腾讯信用赶了一波“晚集”。根据记者此前的观察,1月11日,腾讯信用对一些城市限量开放,近日将公测的范围扩大到全国。

  和依托金融、电商服务而诞生的芝麻信用稍有不同的是,社交数据成了腾讯信用主打的数据基础。“腾讯信用分是基于您微信与QQ互联网数据,通过’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大维度,运用大数据等先进、专业技术综合评估得出的。”腾讯信用在官方微信中如是介绍。

  腾讯信用亮相背后,在移动支付领域较量已久的蚂蚁金服和腾讯金融板块,是否会将“战火”延续到信用领域,成了业内猜测的话题。从目前腾讯信用和芝麻信用提供的服务来看,双方均推出了“信用分”服务,并基于此提供免押金租赁、消费分期、网络借贷等。前不久,个人征信业务机构“百行征信”亮相,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均是发起股东公司。

  此外,“信用+城市”也是二者争相布局的重点。除了在北上广等重点城市推广信用服务,去年底,蚂蚁金服也和雄安新区签约,打造“信用之城”,而腾讯也于去年12月和深圳市共建数字住房租赁平台。

  “蚂蚁金服一直把信用的价值看得很重要,并积极探索用新的技术,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信用服务的重要性,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是“信用红利”到来的时代,10年后,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伴随着信用的普及,超过90%的押金会逐渐消失,免押金社会将会到来;当生物识别技术与信用结合,超过80%的证明会逐渐消失;未来,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动作,不用现场付钱会逐渐成为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