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持续暴跌成中国股市十多年以来的第一只“仙股”后,海润光伏(即*ST海润)选择了将股票停牌。

  2月5日晚,*ST海润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 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 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 月 6 日起停牌预计不超过十个交易日。

  在此番资本运作之前,海润光伏曾计划引入辽宁富豪孟广宝为战略投资人,不过其后孟广宝被免去公司董事长,双方爆发一系列冲突。其后,危机中的*ST海润对外宣布,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战略投资者引入事项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并为公司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但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ST海润今天称,公司将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 评估、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及时披露。

  近期以来,*ST海润股价持续性暴跌,并在2月1日股价跌破1元/股成为“仙股”(借鉴H股说法,将跌破1港元/股的股票称为“仙股”)。

  2月2日晚间,*ST海润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2月5日,*ST海润再度跌停,报0.87元,跌5.43%。

  据官网介绍,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国内江苏、安徽、云南三省拥有六大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晶体硅一体化产能位居全球第七,国内前三。

  当前,光伏行业持续景气,主要光伏龙头的业绩均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海润光伏却出现大幅亏损,公司还将亏损原因归结于行业不景气。

  1月31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20.4亿元到-25.1亿元之间。

  *ST海润表示, 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

  由于持续性亏损,*ST海润面临退市风险。

  1月30日,*ST海润表示,因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