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涨停股票85只,仅11只股票跌停;创业板涨幅为近7个月最高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2月12日,沪深两市在经历上周深跌之后,发力反弹。沪指早盘宽幅震荡调整,午后逐步走高,创业板成为昨日反攻的主力,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78%,报收3154.13点;深成指上涨2.91%,报收10291.88点;创业板上涨3.49%,报收1648.07点。

  创业板指全天高开高走,成交量显著放大,盘面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掀起反弹“风暴”,单日涨幅为近7个月来最高,上证50成分股先跌后涨,午后,银行股开始反弹,上证50指数尾盘收红。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970只股票上涨,仅有164只股票下跌,剔除停牌股票,全天上涨股票占总数的93.9%。其中779只股票上涨超过3%,350只股票上涨超过5%。

  另外,涨停股票数量也大幅超过跌停股票数量,全天涨停股票85只,仅有11只股票跌停。

  监管层多举措支持股市

  据外媒报道,针对上周股票市场的暴跌,中国证监会及相关监管部门在周末进行窗口指导,以支持股票市场稳定。指导包括:鼓励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增持股票;要求一些券商机构提供上周的交易总结和对本周交易的预判和计划;敦促一些基金限制卖盘,不要出现净卖出。截至发稿时,证监会尚未对上述报道做出回应。

  不过,上述消息从交易所的表态上可见端倪。

  上周五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上周上交所共对常规性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了160余次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及尾盘拉升打压股价、涨跌停板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共对1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公告中称,本周密切关注股票市场交易风险的变化,对影响市场稳健运行的大额集中抛售等行为,采取了相应的警示和盘中限制交易措施。

  此外,央行也出面安抚市场情绪,在上周五的表态中,称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据新华社2月9日消息,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将合理把握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加强预调微调和监管协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多公司公布回购股份方案

  在上周市场的连续大跌之下,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不断蓄势。这一风险受到监管机构高度重视,据《证券时报》报道称,为防止股权质押风险蔓延,监管部门已开始行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等多地证监局近日通过口头和邮件等多种形式,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进行风险排查及处置工作。2月12日,浪莎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近日监管部门密集排查股权质押”的情况属实,公司已申报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

  昨日晚间,国盛金控、赛轮金宇、海翔药业和三联虹普等多家公司公布回购方案,称目前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以国盛金控为例,其拟回购1亿元至5亿元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2元/股。

  2月12日晚间,截至发稿时,记者统计发现,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的相关公告,其中江淮汽车控股股东拟增持2000万元-2亿元;三雄极光控股股东等拟增持4000万元-1亿元;亿晶光电股东拟增持2000万元-1亿元;天士力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拟增持2000万元-6000万元;上海机电控股股东拟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金诚信控股股东拟增持1000万元-2000万元。此外,东方海洋董事长发出增持倡议书,承诺兜底。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春节前大盘将获得充分调整,节后随着资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弹。如果持有优质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不必过度担心市场的短期震荡。但如果投资人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建议及早卖出或者趁机调仓换股。本轮调整完之后,A股仍然是白马股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