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指数双双涨超2%,创业板指上涨1.88%;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大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2月22日,A股市场喜迎狗年“开门红”,沪深两市2987只股票上涨,占总交易股票数量的93.4%。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涨2.17%,报收3268.56点;深成指上涨2.18%,创业板指上涨1.88%。

  根据统计,沪指昨日“开门红”涨幅也是12年来A股节后首日最佳表现,上一次节后首日涨幅超过2%还是2006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

  春节票房带动影视传媒股上涨

  春节休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稳中有升。受春节期间海外资本市场回暖的影响,2月22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高开,午后则在高位维持震荡走势。创业板指高开回落调整后,同样拉升走强。两市2987只股票上涨,仅有164只股票下跌,其中405只股票涨幅在3%-5%,178只股票涨幅超过7%,市场呈现普涨格局。

  从个股板块来看,海南板块、芯片板块、雄安板块成为节后热门板块。受益于春节期间海南旅游持续增长,海南板块开盘涨幅居前,海峡股份、罗顿发展涨停,海航创新涨逾6%,海虹控股、海南高速、罗牛山涨逾4%。

  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统计,2018年春节档(2018年2月15日至21日17时)7天票房合计超过55亿元,大幅刷新历史纪录。大年初一至初三的3天票房就突破32亿元,截至初四(41.07亿元)已大幅超过去年春节档7天的水平。

  受到春节票房利好影响,多只影视传媒股票大涨,其中金逸影视上涨8.19%、中国电影上涨5.10%、光线传媒上涨4.72%。

  对于票房大热的原因,天风证券认为,影片内容与新增渠道带动观影人次增加是原因之一。该机构称,2018春节档票价略有提升,前5天平均票价从2017年春节档的35.81元,上升至37.8元。优质内容带动娱乐需求,以及新增渠道叠加效应,带动观影人次大幅提升。

  电影大热带来的股票效应,此前已有案例。去年《战狼2》热播,投资方北京文化获益丰厚,其股价一周内上涨38.27%。

  记者在“股吧”、“雪球”等论坛中发现,大年初二就已经有投资者在万达电影、鹿港文化、中国电影等相关概念股下讨论电影带来的股价影响。

  一位投资者称:“《红海行动》口碑很好,预感会成为下一个《战狼2》。”另一位投资者称:“我更看好《唐人街探案2》,可惜万达电影停牌。”

  不过,昨日的早盘行情并没有投资者想象中的那么强势。一位投资者称:“早盘看到中国电影快速上涨到8%,然后就追高进场了,虽然尾盘收涨5%,但我依然亏损3%。”鹿港文化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参投《红海行动》的鹿港文化,22日股价开盘3分钟后涨停,不过随即开板,尾盘收涨4.93%。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近期春节票房高增长的情况,预计影视概念股股价会有表现,不过在大盘持续震荡的行情下,不建议投资者短线追高炒作,建议分仓中线持有。

  方正证券认为,建议投资者关注电影相关公司阶段性投资机会,重点标的:横店影视(影投前三,三到五线票房布局强,参与出品《红海行动》等)、分众传媒(电影广告龙头,市占率55%)、光线传媒(在线票务平台龙头)、万达电影(影投龙头、出品、发行《唐人街探案2》)。其他建议关注中国电影、金逸影视、上海电影、幸福蓝海等。

 

 

  多家机构看多3月表现

  在22日的大涨中,A股权重蓝筹股票表现强势,上证50上涨2.09%。其中银行板块上涨2.27%、煤炭开采板块上涨2%、房地产开发板块上涨1.92%、同花顺超级品牌概念板块上涨2.86%。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全球股市依然处于超跌后的修复期,对节后A股行情保持乐观,建议继续关注节前开始推荐的大组合。

  “此前A股受到外围股市暴跌而出现一波显著调整,节后市场有望展开春季攻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充分调整的白马股如食品饮料、白酒等;二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相关板块尤其是上游锂钴迎来投资机会;三是受益于节假日消费的航空、酒店、旅游等。”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A股节后有望逐步企稳。节日期间外围市场并未继续大幅波动,而港股之前的大幅反弹也给A股开盘营造了积极氛围,预计A股节后将逐步企稳,市场最波动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

  王汉锋称,我们判断本轮调整依然是复苏周期中的调整,而并非周期的终结。A股本身估值就不贵,调整之后,A股估值更具吸引力,本轮调整也为投资者创造了再次入场的机会。

  投资者王宁表示,“从成交量来看,沪指成交量并没有放大,我认为2月份的几个交易日仍需谨慎,我会逢高减仓,持币观望。”

  ■ 后市

  春节后A股多上涨?

  Wind综合过去十年数据显示,春节后A股上涨概率大。其中节后5日上涨概率达9成,节后10日上涨概率8成。行业板块方面,有9个板块至少两次进入节后5日涨幅榜前三位置。

  统计显示,过去10年,A股市场春节后5日上涨概率达90%,其中除2013年下跌4.86%外,其余年份均录得上涨,最高涨幅出现在2009年,涨幅9.57%。2017年春节后5日涨跌幅为0.76%,春节后10日涨跌幅为2.23%。

  国元证券研报分析,回顾2010年以来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市场在节前和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上涨概率较大。节前和节后5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上涨概率均接近90%。研报认为,春节后市场回暖概率偏高主要源于流动性回暖,增量资金进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等原因。

  ■ 个股

  乐视网涨停,今日开股东会

  在22日的红包行情中,乐视网也打了一场“翻身仗”,2月22日午后,乐视网异动拉升,截至收盘,股价涨停报4.86元,成交额12.92亿元,换手率9.34%。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大笔买入1.4亿元,成为当天拉涨停板的主力资金,江浙游资也大举买入,光大证券宁波中山西路席位净买入764.16万元,浙商证券温岭人民东路席位净买入1242.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23日,孙宏斌掌舵下的乐视网将在北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多个议案进行表决,这是乐视网复牌后的第一场股东大会。

  从2018年1月24日复牌,乐视网市值已跌去近7成。有媒体报道,融创向“乐视系”公司投资资金总计已达到153.72亿元,借款达到1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