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天合光能回归A股之路再进一步。2月23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天合光能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也从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当前是光伏组件巨头天合光能完成私有化、回归A股的关键阶段。2017年3月,天合光能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这笔交易耗资超过11亿美元,其后,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明确表态,天合光能希望尽可能早地登陆A股市场。

  按照一般上市流程,企业一般要经历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上市辅导、发行申报与审核、股票发行与挂牌上市等阶段。其中,股份制改造为第一步,且往往在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完善治理结构。

  2017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称,天合光能股权结构发生一系列变更,多家国有股退出,不少民企股东出现,高纪凡旗下一系列公司也成为新增股东。

  天合光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先这次的民企股东进来是受让福建国资的老股。其次,作为公司而言,对于引进一些民企(股东),是乐观其成的,因为引进了更多的股东,可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天合光能表示,高纪凡增持主要是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看好,增持后高纪凡及其配偶吴女士以及他们的投资平台合计持有公司约43.37%的股权。

  天合光能位于江苏常州,由高纪凡创立,截至2016年年底,天合光能组件累计总出货量超过23吉瓦,全球排名第一,占据超10%的全球市场份额。今年12月,天合光能在2017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位列第13位,比去年排名上升6个位次。

  据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天合光能总资产234.8亿元,总负债127.4亿元,所有者权益107.4亿元。2017年上半年,天合光能主营总收入110.76亿元,净利润1.3亿元。

  当前,光伏企业冲击A股上市已经渐成潮流。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阿特斯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长兼CEO瞿晓铧计划以18.47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不属于瞿晓铧及其配偶张含冰女士的在外普通股,阿特斯也成为天合光能之后又一家实施私有化的光伏中概股。

  2017年底,协鑫系旗舰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公告称,本公司光伏材料业务拟分拆A股上市,本公司已委任中信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建议分拆的财务顾问。

  保利协鑫为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是中国首家突破年产万吨级以上多晶硅产能和产量的企业,是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球硅片产能最大的企业。

  今年1月,停牌中的上市公司嘉泽新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发行股份购买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盛光电”)100%股权,这意味着中盛光电将通过重组而曲线上市。

  官网显示,中盛光电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化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全球客户提供包括电站开发、电站融资解决方案、电站EPC以及运营维护等涵盖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专业解决方案服务。据某光伏行业网站介绍,中盛保持着在海外光伏市场“五个最多、一个最高、一个最广”的记录,即开发项目最多、承建项目最多、在建项目最多、储备项目最多、分子公司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交付项目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