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


马云


孙宏斌


李笑来


贾跃亭

  “双马”轮坐华人首富;代币“造富神话”面临监管不确定性;2018年贾跃亭归来待解

  互联网浪潮下,2017年很多行业出现“变局”。

  风云变化下,有变局转破局者。乐视大厦倾倒之下,一边,贾跃亭的“下周回国”成网友无奈调侃;一边,孙宏斌“当众落泪”,2018首次股东大会缺席未现。有变局转立局者。代币风起,一夜造富的神话将李笑来、薛蛮子送上了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王健林、王石等地产大佬“齐聚”落泪,互联网江湖“双马之争”愈演愈烈,人工智能、新零售等更为时代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时代沉浮下,有人从巅峰跌落谷底,他们的故事暂告一段落;有人重振旗鼓、再度出发,他们的故事行至中途。那些变局之下的大佬,又当如何回应时代抛出的疑问?

  

  谜题1

  华人首富谁人当?

  虽然财富仅是一个数字,但舆论对富豪排序仍乐此不疲。

  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比尔·盖茨被戏称为“钉子户”,从1995年首次登顶到2017年的23年里,他共18次成为首富。相比之下,华人首富的位置近年来多有变数,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占据。

  据2017年初发布的福布斯华人富豪榜(非实时)显示,排名最高的是王健林,蝉联榜首,以313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全球富豪榜第18,其后分别是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和李兆基。

  不过,在实时排行榜上,华人首富已几易其主。

  截至美东时间本月23日5时5分,马化腾以501亿美元身家位列华人富豪榜首富,其后分别为马云、李嘉诚、许家印和李兆基。去年一年,在实时榜单上,马云、“黑马”许家印都曾登顶,且“双马之争”颇有连续剧的势头。

  2017年是腾讯与阿里的高增长年,二者股价不断飙高。腾讯当前股价与2017年年初相比增长了约116%,阿里增长了约96%;两者市值已超过A股市场上的巨无霸工商银行。截至2017年底,腾讯已连续第二年成为市值最大的中国公司,较2016年同期扩张100.47%;阿里巴巴升至第二位,同比增速90.26%。

  “铁打的榜单,流水的首富”,成为网友对2017年华人首富榜单的调侃。

  从全球富豪分布领域看,互联网科技行业仍在领跑全球;推动世界前进的力量,正持续由资源垄断型行业向创新型行业转变——这也成为了不确定的首富榜单组合中,唯一的确定。

  2018年,华人首富又当花落谁家?

  谜题2

  币圈暴富能续否?

  2017年被视为“数字货币年”。

  加密货币数据分析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2017年数字货币市场规模从前一年的183亿美元暴涨至57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028%。有比喻称,规模由比尔·盖茨2/9的身家扩大至与微软市值相当的水平。

  只不过,与爆发式增长相伴的,还有一夜暴富神话下、深陷争议的各路玩家——“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即是其一。

  去年6、7月,其创立的两个区块链项目备受争议。EOS项目5天内完成1.85亿美元融资,不久后其整体市值冲到近50亿美元,有人称其为“价值50亿美元的空气”;相较EOS,对于另一个众筹两亿美元的项目PressOne,他则连白皮书也没写。

  因代币而走上舆论风口的,除了李笑来还有薛蛮子。

  2017年7月6日,薛蛮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与李笑来的合照,配文称“终于找到争取财富自由之路啦!”他曾发文称,不久的将来,全球汇兑支付体系会像互联网一样简单、免费、瞬时。但他也在不同场合提到币圈乱象,“目前看90%的ICO都是不靠谱的”、“90%的人只关心一上市之后涨5倍、10倍、20倍,对技术是不关心的。它现在就像一个新时代的众筹一样,只要有有名的人,他就跟着买。”

  野蛮生长下,监管如期而至。

  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应当立即停止。一时间,币圈动荡,李笑来随后发文认错,称“投资不是个人的事,不该给社会添麻烦”。

  进入2018年,在一篇《深访币圈:享受过一夜暴富,你再也忘不掉捷径》的文章刷屏朋友圈不久后,加密数字货币遭遇了暴跌,2月初,比特币价格大跌逾10%,以太币下跌12.04%,瑞波币下跌10.03%,莱特币下跌7.93%……与此同时,ICO项目ARTS的联合创始人蒋杰成为国内首个因涉嫌金融诈骗被警方控制的币圈大佬。

  监管与技术等不确定之下,代币造富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风口上的猪?成为了2018年待解事件之一。

  谜题3

  地产格局怎样立?

  与“下周回国”一同登上热搜榜的还有“眼泪”。

  “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进入2018年,曾经力挺贾跃亭的孙宏斌承认,对乐视网关联交易知情、但存在错判。

  因救乐视而收获关注的孙宏斌,早年与柳传志、王石等大佬的纠葛也随之被媒体悉数翻出。“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赢得畅快淋漓,也曾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微博上的这段话,成为了孙宏斌对曾经自己的剖白。

  去年7月,孙宏斌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文旅、地产项目。在孙宏斌看来,投资乐视、万达是在房地产下半场中,给融创的未来买一个更大空间。

  如今看来,下半场的角逐并不容易。据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年度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融创已跻身行业四强,2017年合约销售金额为3652.6亿元。此时,孙宏斌距离外界眼中的“地产一哥”,还差三个席位。

  落泪的不止孙宏斌一人。今年1月,上述收购案的主角王健林也感言“万达这30年,实在不容易”,并当场落泪。

  2017年7月,万达集团将旗下77个酒店和13个文旅项目转让,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成为中国房地产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纪交易”;2018年前两月,万达集团仍在继续瘦身,阿里巴巴、文投控股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在万达新春团拜会上,王健林称,风雨过后见彩虹。有声音称,万达似乎已走出了至暗时刻。

  除了王健林和孙宏斌,另一位昔日地产大佬也落泪了。

  万宝之争风波后,王石辞任万科董事长。两年后,王石在今年初的一场跨年演讲中“落泪”的消息引发关注。在名为“生命源起,反思人生应该更多表达爱”的主题下,他回忆起生前严厉强势的母亲对自己的爱,在对父母与女儿表达爱时,会场大屏幕上两度出现了王石哽咽的画面。

  “他们也有高兴的时候,也有受到委屈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时候,也有胜利的时候。”对于大佬的落泪,潘石屹认为不要把商人当神。

  谜题4

  乐视债务如何解?

  当狂人马斯克用火箭把一辆特斯拉送上太空,在舆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的感叹中,出现了“贾跃亭”的名字——“同一个造车梦,为啥马斯克是英雄,贾跃亭是骗子?”

  “老赖”,成了当下网友对他的定性。

  2月23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据澎湃新闻报道,有投资者问及乐视网及贾跃亭的股权处置问题,乐视网董秘赵凯回应称,“处置(乐视网持股)本身是他个人的事情,可能被平仓也是他个人的事务,如果触发到平仓线,我们就会进行披露。”对于投资者“没有公告意味着还没到平仓线吗”的追问,赵凯称,严格意义上是没有达到需要披露的标准。

  自贾跃亭赴美造车,外界关于乐视“庞氏骗局”的声音此起彼伏。2016年下半年以来,乐视不断被曝出手机供应链账款逾期等问题,当年11月,贾跃亭在一封5000字长信被外界解读为其承认了资金危机。

  此后,乐视网也深陷造假上市和财务造假指控,贾跃亭本人及其姐姐被曝曾多次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套现。据媒体统计,自乐视2010年上市,贾跃亭通过定增、发债、股权质押、风险投资等多种手法,筹资超过725亿元。

  在此之下,乐视系债权方在庆幸与失落的两级化情绪中游荡。今年初,妻子甘薇称已归还招行8亿港元,有公司称已获得债务解决方案,但更多的供应商仍在讲述讨债之艰生活之困。

  另一边,作为“接盘手”的孙宏斌一边抹眼泪一边领导乐视网与贾跃亭切割,并在一片追问声之下发出了“愿赌服输”的感叹。

  随着乐视债务的不断累积,曾让老贾“专心造车”的孙宏斌,在今年1月初面对乐视网投资者的一场说明会上坦言,“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2月23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孙宏斌并未出席。就在一个月前,在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上,针对“孙总后悔入股乐视网吗?”的提问,孙宏斌答“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新京报记者 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