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彭彬)1月26日晚间,宇顺电子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4亿元,同比降69%;净利亏损1.2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总资产 7.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7.08%。值得一提的是,中植系正谋求转让宇顺电子,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女儿解茹桐有望通过本次交易获利超25%。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宇顺电子称,公司原子公司雅视科技由于经营状况不佳,形成较大经营亏损,公司已于2016年12月将雅视科技股权全部出售,本期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致营业总收入大幅下降。根据公司与林萌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等相关约定,公司于2016 年收到林萌向公司支付的业绩补偿款 3.78亿元及违约金 2457.3万元元,一次性全额计入 2016 年度营业外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宇顺电子是中植系首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中植系曾在A股市场上赢得“千年老二“的名声,其在资本市场上多年未谋求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直到2015年底,中植系旗下的中植融云以1.63亿元接手宇顺电子控股股东魏连速的652.65万股,魏连速同时将剩余股份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中植融云,使其表决权比例达到13.97%。至此,中植融云成为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

  中植系入主宇顺电子时堪称“白衣骑士“。2013年,宇顺电子耗资14.5亿元收购了雅视科技100%股权,不过雅视科技仅在第一年完成业绩承诺后,随后陷入亏损。最终拖累宇顺电子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各亏损3.27亿元和10.98亿元。

  中植系入股后,通过追回业绩补偿款、甩卖雅视科技、增持等方式进行资本运作。

  随后,中植系萌生退意。今年1月10日晚,宇顺电子公告称,拟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100%股权,作价200亿元,该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除了借壳上市公司宇顺电子属于中植系旗下外,解直锟女儿解茹桐旗下公司在2017年8月突击入股标的公司,股权溢价后解茹桐通过本次交易获利超25%。

  对于前述交易,今年2月8日,宇顺电子公告称,仍在继续筹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