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快递暂行条例》,称快递企业要执行实名收寄,呼吁采用环保材料

  新京报讯 (记者杨砺)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和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递暂行条例》和快递业发展相关情况。马军胜对春节快递慢、快递垃圾、用户隐私保护等话题做出了阐述。

  春节快递小哥要回家看看

  今年多家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宣布照常营业,不过仍然有抱怨的声音称春节期间快递慢。

  对此,马军胜呼吁大家理解,他指出,“这几百万的快递小哥家多在农村,一年365天,一个礼拜工作五六天,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而且他们也是离乡背井,这个时候确实应该让他们回家看看小孩,看看父母亲。”

  马军胜表示,初八以后,全国的快递已经恢复正常,初七恢复到40%、50%,初八基本恢复到常态。这个模式基本上也跟老百姓的需求是吻合的,也希望得到社会的理解。这次条例草案也是鼓励企业在节假日期间提供正常的快递服务,快递企业根据业务量的变化情况做一些合理的安排,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实名收寄快件还将“安检”

  此前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该条例是快递业的首部行政法规,在立法位阶上仅低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条例让快递业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

  马军胜表示,安全问题是快递暂行条例立法过程中着重考虑的问题。

  条例草案规定快递企业收寄快件应当依法验视内件,邮政管理部门对快件内件物品有禁寄和限寄的规定,企业要看看有关物品在不在禁寄目录内,如果交寄人拒绝验视,快递企业不得收寄。

  另外,快递企业要执行实名收寄制度,还要求企业使用安检设备对快件进行安检,同时还增加了数据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胶带对环保影响最大

  随着快递垃圾问题受到关注,快递暂行条例里对循环发展和快件包装循环再利用的规定也受到了关注。

  马军胜指出,快递已经发展到每年400亿件了,而且每年还在以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我们高度重视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在条例草案里作了专门的考虑。根据快件包装总量庞大、种类繁多、增长迅速的特点,条例草案为快递业建立了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导向。”

  “我们打算在2020年以前,把三分之二的中转袋更换为环保布袋。在胶带使用方面,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马军胜呼吁,生产厂商多生产一些可降解材料的胶带。目前对快递来说,对环保影响大的是两个“带”,一个是塑料胶带,一个是滚筒胶带。这两“带”如果都能用上可降解、可溶解的东西,环保问题就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