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金融科技领域“人才争夺”在持续。2月28日,京东金融对外宣布,任命郑宇为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并担任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及城市计算研究院院长。据了解,随着郑宇的加入,京东金融城市计算业务也开始正式运营。

  公开的资料显示,在加盟京东金融之前,郑宇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城市计算领域的负责人,提出了“城市计算”的理念,被视为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

  而成立城市计算事业部,此前便在京东金融的规划之中。2018年2月初,记者获悉,在2018京东金融内部员工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便透露,为了把技术研发与场景和商业应用相结合,将在今年成立全新的“城市计算事业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政府,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痛点。

  陈生强说,“不惜一切代价建立科技领先优势”是接下来三年会坚持的四项长期战略之一。“过去四年中,京东金融在科技投入上年均增长超过100%。未来,京东金融至少维持这一规模并不设上限,全力保障技术研究能够得到最充裕的资源支持,并坚持数据和技术的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的科技人才争夺。”

  随着金融科技的走热,相应的人才争夺也愈显频繁。拿京东来说,根据公开数据梳理,去年9月,AI领域科学家周伯文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京东AI平台与研究部相关业务。此后的10月,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加盟京东金融,出任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当年12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计算机科学学院彭健也加盟京东金融,担任AI实验室首席顾问。而在今年1月,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科学学院教授裴健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