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2月28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贵阳市委书记李再勇介绍了今年数博会的情况。2018数博会将于5月26日—29日在贵州贵阳举办。

  今年数博会主题为 “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将举行5场高端主题对话,邀请国家领导人致辞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演讲,大会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举行5场高端对话。此外,大会设有多场专业论坛,涵盖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国家治理、区块链等技术产业创新、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与民生、区域合作与交流等领域。会议期间将首次展示对“中国天眼”所接收天文大数据进行处理的超算能力和技术应用成果,首次展示5G应用场景体验。

  初步预计,此次参会参展人数将超过5万人,参展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和企业超过400家。目前,苹果、微软、英特尔、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企业已经确定参会参展,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考特等知名学者也将参会。

  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在这个过程中贵州引进了大量大数据企业,据悉,贵州大数据企业已经达到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

  李再勇表示,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引进了一大批大数据领军企业落户贵州,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苹果公司iCloud大陆服务数据从昨天晚上零点全部落户贵州,今天上午我们专门和苹果公司进行了正式的交接仪式。今后中国大陆苹果用户的所有数据,都会按照中国国家安全法律的保障下,在贵州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