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美妆行业格局正在改变,新零售小风口正刮到该行业。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28日在欧莱雅中国发展战略年度沟通会上表示,集团线上投入超过线下,与此同时,集团也推出了无人喷雾贩卖店等O2O创新形式。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美妆新零售项目主要发力于无人化、智能化、AI等方向,天猫此前也已联合平台上的国际化妆品商家做无人美妆售货机项目,首批预计布局数千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规模已从2011年的230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41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8.2%,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行业大爆发的同时,也面临专柜成本高缺少用户黏性,新品牌增多行业竞争加剧等零售业面临的老问题。在此背景下,新零售的风口也刮到了美妆领域。

  斯铂涵当天介绍了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推出的虚拟试妆镜、无人喷雾贩卖店以及与AI技术结合的在线定制智慧肌肤咨询等O2O新项目,此外,线下渠道也跨界推出了科颜氏咖啡馆等,提升消费体验。此前,香氛护理品牌欧舒丹开设了线下咖啡馆的消息曾引发消费者关注。自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以来,阿里的新零售项目也早已进军美妆行业,目前已知的主要形式是无人美妆售货机项目。

  “新零售”概念火爆以来,越来越多从业者提出数字化是新零售的核心驱动力,包括用户数字化、门店数字化、生产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斯铂涵同时表示,“绝对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的目的为更好与消费者互动。有些数字化形式也不是最好的,有些线下活动和广告效果更好,我们很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