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彭彬)2月28日晚间,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神雾集团所持有的公司3.16亿股股份(已办理质押)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对神雾集团所持有的公司92.94万股股份予以轮候冻结。冻结市值明显超过相关债务和逾期支付的金额,不利于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据了解,因2014年底及2015年初,神雾环保与北京国资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本金2.72亿元,神雾集团、吴道洪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神雾环保表示,截至2018年1月底,逾期支付融资租赁租金及手续费约2300万元。本次国资租赁申请司法冻结的公司股份市值约42.59亿元(按照2018年2月1日收盘价计算),明显超过前述相关债务和逾期支付的金额,不利于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截至公告日,神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4.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7%,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3.17股,占神雾集团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3.46%。

  神雾环保称,截至公告日,神雾集团尚未收到山西省高院的相关法律文书。针对国资租赁财产保全事宜,神雾集团已向北京市二中院提出异议申请,现北京市二中院已收取立案材料。神雾集团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磋商,协商采取补充担保等措施尽快解决上述司法冻结事项,预计近期可达成解决意向。

  同日,神雾环保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1680.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86.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而神雾环保在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还处于较高增长状态,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1.29%。

  神雾环保此前业绩高增长存在隐忧,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神雾环保存在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问题。其中,神雾环保应收账款达18.03亿,较期初大幅增长70.65%;此外,神雾环保现金流也在恶化。2017年前三季度,神雾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亿元,每股经营现金流-0.19元。

  神雾环保表示,2017年度业绩下滑主要因为在报告期内,公司在建重点工程乌海洪远项目、新疆胜沃项目、包头博发项目等,受2017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趋紧、业主方和公司的融资工作及资金到位时间低于计划、四季度以来项目所在地严寒气候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工程进度和项目回款均低于预期,导致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不如预期。同时,本期应收账款等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与上期相比增幅较大,且上年同期公司处置部分权益投资产生的收益较高。以上各种因素共同导致了本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项目主要属于关联交易,如神雾环保中标的乌海洪远国内中标金额59.47亿元,是其2016年总营收的190.30%,乌海洪远前身为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

  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曾被叶檀质疑,2017年5月26日,叶檀财经刊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对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提出了质疑。质疑称,没有现金流支持的盈利都是瞎忽悠,公司盈利质量严重恶化。

  “通过资本运作,神雾集团已经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所用套路也跟乐视一样:集团是总指挥,旗下子公司就像一枚棋子,服从命令,关联交易。”文章表示。

  此前,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两家上市公司。其中,神雾环保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项目持续推进,应收账款主要是因为结算周期的问题;其还称,叶檀财经的质疑情况也不存在,公司的所有关联交易,都对外进行了公开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