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信息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喧嚣的传闻和市场暴跌之中,华信系终于发声。

  3月1日午间,华信系上市公司华信国际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先生被调查的相关消息。因相关报道可能引起市场关注和投资者猜测,华信国际对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核实后表示,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华信国际在公告中未有回应叶简明被查是否属实。

  据财新今天报道,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近期已被有关部门调查。

  3月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国华信相关宣传人员,对方电话无人接听。华信国际信息披露电话也无人接听。

  华信国际强调,叶简明先生现任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叶简明先生未在华信国际担任职务,与公司无直接关系,并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卫忠先生和郑雄斌先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7月,华星化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以每股4.36元的价格向华信石油定向增发4.52亿股,为此,华信石油则将开出19.71亿元的支票,交易完成后成为前者的控股股东。

  华信国际3余月1日表示,2013 年 2 月 28 日,经证监会核准,公 司于 2013 年 5 月 21 日向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A 股)728685018 股,上海华 信持有公司 60.78%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苏卫忠、郑雄斌、孙晔为公司 的实际控股人。

  公开信息显示,苏卫忠为中国华信的独立董事,郑雄斌为执行总经理。

  华信国际还表示,2017 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总资产较年 初减少 28.7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较年初增长 11.39%。“未来,公司将继续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能源+金融”总体战略,夯实主营业务发展基础, 优化产业布局。”

  3月1日上午,华信系遭遇“股债双杀”。截止3月1日上午,华信国际股价报4.97元,下跌7.79%。新浪财经数据显示,15华信债下跌幅度达34.07%。

  3月1日上午,上交所公告称,15华信债(136093)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有关规定,本所决定,自2018年03月01日10时17分开始暂停15华信债(136093)交易,自2018年03月01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这是3月1日上午上交所发布的第二份临时停牌公告。

  2017年7月20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个名次,这是中国华信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在此次传闻之前,与中国华信相关的一位高管曾在美国遭遇起诉。

  2017年11月,有报道称,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被逮捕,其被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层巨额行贿。

  2017年11月21日,中国华信发布声明称,对此高度关注,基金会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不参与中国华信的商业性活动,与本公司没有商业性委托授权关系。

  中国华信强调,中国华信在乌干达没有任何投资活动,中国华信乍得投资项目是对“台湾中油”开展的财务性投资,不涉及与乍得政府的所谓利益关系。

  今年1月,华信集团首席战略顾问白益民曾对媒体表示,现在谈“华信真相”,就是希望无论从舆论环境,还是从政治视角,国内各界都能对华信这样的企业,给予充分理解。

  “先谈不上多大的支持,因为华信也是以追求商业价值为主,而并非要求上来就给华信输多少血之类,但最起码别窝里斗,别自己人把自己人给干掉了。希望各界能发现华信为国家、民族服务的价值所在。中国太需要这样的企业,太需要各行各业有更多像华信、华为这样的企业,太需要让这些企业迅速在全球市场发展壮大起来——这是华信所真诚希望看到的舆论氛围”,白益民说。

  在此次传闻之前的2017年,中国华信刚刚进行了新一轮巨额收购。

  2017年9月,中国华信能源收购了世界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油)约14%的股权,合同金额约91亿美元。此举使华信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并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