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继“偿二代”之后,保险业又一重要监管工具浮出水面。3月1日,保监会介绍称,近日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主干技术标准共五项监管规则,监管规则自发文之日起试运行。

  据保监会介绍,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也是支持提高偿付能力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稳健审慎配置,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充分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资料显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主要包括能力评估规则、量化评估规则和管理报告规则。其中,能力评估规则是从目标策略、组织架构、人员职责、工作流程、系统模型、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监管规范,促进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机制。量化评估规则通过构建模型和进行压力测试,从期限结构、成本收益和现金流等角度,全方位评估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管理报告规则规范了资产负债管理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的内容、报送方式以及独立第三方审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