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的正向反馈和循环,才是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朋友圈再度被快递消息刷屏。

  继快递小哥春节周薪六千、节后基础薪资再涨的新闻后,快递业政策热风也有吹起之势。2月27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出席,向媒体介绍《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并且肯定了快递业的发展成绩。

  不难看出,加码政策支持,将是今年政府开展快递业工作的主基调。

  事实上,包括历年的政府报告在内,近几年国家对快递业、物流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加。单是今年,就有国办一号文件明确了电商物流的协同发展,以及《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获得通过,相比往年,这两个文件在重要性上都有着政策升级的意味。

  政策不断加码,与快递业的迅猛发展相互呼应。

  过去五年,我国快递行业连续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无论是体量,还是效率,快递业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未来,快递业的增长、提升空间相当可观,而一些涉及需要多方协同的细节性问题、或需要法规明确的规范性问题,则需要得到解决,因此政策加码势在必行。

  2017年是快递业大年,作为新零售的重要配套,快递业正在更加深入地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比如,快递业的“春节模式”,正在塑造一种新的社会现象,很多城市白领在返乡之前,会通过网购让年货先到家,这种风尚折射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而快递业则顺应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政策指针。如今,就业、民生、国力、产业技术发展和消费趋势,事事和快递业相关,这是政策对快递业给予更多倾注的内在原因。

  一方面,快递业的成长壮大愈发不可忽视;另一方面,政策倾斜下,一批快递企业的集中上市成为现实。这样一种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的正向反馈和循环,才是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作为新零售深度落地的一年,今年,快递业借力政策升级,落脚点还是比较明确的。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这不仅意味着快递业的发展将有法可依,而且,条例本身制定时的问题导向和开放基调,使快递业的发展既有章可循,又有灵活实践的空间,从而为充实法规提供现实依据和导向。

  当前,积极响应快递条例以及国办一号文件的政策指向,应给予快递车路权,这对于确保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极为关键;此外,规范快递员的福利待遇,有助于让快递业留住人才,使快递企业走向价值链上游。

  在新零售和电商快递融合的变革趋势下,快递业发展应该更加体现出以趋势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质性升级。

  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作为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政策和舆论反馈,如果不出意外,快递业发展还会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如果说过去5年,作为电商配套的快递业取得了惊人发展,那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主导的新经济时代,快递业的触角会广泛延伸——在各产业的创新驱动和价值链重构上占据更为核心的位置。

  正因如此,在既有政策利好之后,快递业在深度与广度上还需更多政策供给,通过全方位、高效率的配送,让人民生活越来越便利。

  □杨国英(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