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3月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有消息称证监会是否去獐子岛进行调查的问题,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调查组立即启动了执法程序,对线索进行稽查,大连证监局已立案。已进行全面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有关进展会及时披露。上市公司的合法运营、高管的责任履行是证券市场运行的重要基础,证监会始终坚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处理。

  獐子岛因“扇贝又跑了”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今年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獐子岛称,根据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这次并非獐子岛扇贝第一次“逃跑”。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集团宣布停牌。半个月后,獐子岛集团披露: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虾夷扇贝近乎绝收。2014年,獐子岛对账面成本7.35亿元的虾夷扇贝进行核销处理,43万亩虾夷扇贝计提2.8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2月28日晚间,獐子岛就“扇贝跑了”相关问题,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獐子岛称,公司将加强预警预报,提升海洋牧场应急能力。2月26日,獐子岛就曾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市场和媒体质疑的“扇贝投苗前就死了”等问题予以否认。

  獐子岛表示,根据公司目前掌握情况,本次受灾主要原因为自然因素及区域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等,未发现涉及人为因素,截至目前未采取问责措施。

  对于深交所提出“公司未单独就存货异常情况制定专项内部问责制度。请进一步说明未建立上述制度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拟采取相应的问责措施”一事,獐子岛回应称,公司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中包含42个控制程序,对于存货管理有关的奖罚措施按照《工作奖惩管理规定》执行,故未单独就存货异常情况制定专项内部问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