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在重重质疑之下,美都能源对瑞福锂业的收购价大幅下调。

  根据3月7日下午最新公告美都能源与瑞福锂业股东王明悦及管理团队、合肥顺安、徐明、陈振华等各方分别签订协议,公司以总价 290604.50 万元现金收购瑞福锂业共计 98.5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瑞福锂业第一大股东。

  瑞福锂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等众多领域。受益于新能源车和锂电池市场的爆发,上游产业的并购市场火爆。

  早在2016年,江泉实业曾拟通过资产重组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当时作价22亿元,该笔交易最终于今年3月宣告终止。2017年10月28日,美都能源公告,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的对价现金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引发外界关注。这意味着估值一年增13.96亿。

  3月7日,美都能源表示,本次交易遵循自愿、合理、协商一致的原则。本次股权收购的定价原则 以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为依据协商确定。符合公司 利益,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此番交易价格大幅下调之前,本次收购引发媒体、监管机构的持续关注。截止今年1月,交易所已经就该次收购发出了三份问询函,而多篇媒体报道也对公司本次收购及标的资产实际经营状况有所质疑。

  2017年11月6日,新京报报道称,记者走访瑞福锂业厂区看到正处于施工建设中,未见生产迹象,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其已经投产,未允许记者进场参观,也没有透露投产规模。

  重重质疑之下,美都能源多次发布公告予以回应。2017年11月7日,美都能源发布对新京报报道的回应公告称,瑞福锂业新增的年产2万吨生产线于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进行试生产,产能并未完全释放。

  而瑞福锂业方面仅有一次对外发声。

  2017年11月,瑞福锂业控制人王明悦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5年瑞福锂业遭到的破产重整风波,系因一家互保企业“永惠食品”的跑路,导致公司背上还贷、抽贷的压力。投资P2P是为了帮助亲戚,逾期一事与己无关。2016年明天系的加入则是由于看好这一行业,并非“突击入股”。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瑞福锂业的投产进度屡次出现延期,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上半年,美都能源发布公告也回应本报报道时说,瑞福锂业新增的年产2万吨生产线于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进行试生产,产能并未完全释放。

  对于屡次延后的原因,王明悦表示,“这个2万吨产能是世界首创,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调试过程中不是这问题就是那问题,它不是成熟的工艺设备、直接安装就可以使用的。”

  3月7日,美都能源表示,目前瑞福锂业20000吨生产线处于产能提升阶段,10000 吨生产线也在 建设过程中,产能的大幅提升对瑞福锂业的生产组织能力、存货管理能力、产品 市场开拓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融资能力、人力资源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瑞福锂业在积极引进人才并加强内部培训,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但是,未来仍存在因销售规模无法和生产规模同步扩张而影响瑞福锂业业绩的风 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