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今日上午,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谈到了央行数字货币等方面的思考。他指出,有些数字货币没有专注于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跑到了虚拟资产交易方面,而虚拟资产交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太符合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在3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了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也就是组织多种方案,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

  他指出,在概念上,实际上大家头脑中的数字货币概念都是不一样的,央行用的研发的名字叫DCEP, DC就是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 EP就是Electronic Payment, 就是电子支付,实际上电子支付你说支付的是什么东西呢,支付的实际上也就是通过移动通讯或者说其他的网络系统传输的都是数字的东西,并不是纸面的货币,所以电子支付本身就有数字货币的属性。

  他说,为什么把这两个连接起来?因为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目的,研究数字货币不是说让货币去实现某种技术方案的应用,本质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时也必须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这几样东西既可以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或者说是分布式记账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也可以是在现有的电子支付的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技术。

  他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于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也有初步的一些分类,表明它可能有多种可能的体系。应该说,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是有技术发展上的必然性,未来来讲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这种可能也是存在的。

  在这个整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同时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有一些技术方案有可能冒的风险太大,结果出问题的时候使消费者承受损失,特别是作为一个大国经济来讲,我们这方面一定要避免犯实质性的难以避免的损失,所以要慎重一些,在这个过程中要经过充分的测试,可靠了以后再进行推广,2017年人民银行组织了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研究项目,是经过国务院的批准,目前在组织大家进展。

  周小川强调,大家可能也在市场上看到,数字货币在某些方面也引起很多议论,也出现很多风险,价格出现很多波动,主要是有些数字货币没有专注于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跑到了虚拟资产交易方面了,我们认为这个方向需要更加慎重,虚拟资产交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太符合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不必太着急,稳步有序的研发、测试,方向把握住,要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成为过度投机的这样一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