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3月8日晚间,58同城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7.6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2017年,58同城全年营收100.688亿元,同比增长32.6%;毛利为91.433亿元,同比增长32.8%。

  推动生态系统平台建设

  在电话会议上,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总结第四季度及全年增长,延续了第三季度平台生态建设和运营效率的强化和提升,通过多领域重点建设,完善公司业务及收入结构。

  谈及生态系统平台建设,姚劲波介绍了“完善大内容战略、推进全连接及信息质量”三点重要布局。

  目前,58同城、安居客等在支持用户发布房源信息的同时,增加了中介与用户的线上问答、视频看房等内容功能。并不断完善行业新闻、政策、社区、经验等信息集成,帮助用户实施决策。目前在房产业务之外,已经在招聘、汽车等垂直业务广泛应用。

  在传统的手机通话等用户连接方式之外,58同城创新性实现全站、全品类的IM线上连接,同时,使用线上IM工具的用户量在不断增加。除了沟通工具的多元化,58同城正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模式,进而提升沟通效率,目前58同城每天促成超过1000万次的“全连接”,在2018年有望继续实现增长。

  58同城致力于持续提升行业审核标准,严格把控资质审核机制。除了强化线上关键词筛选以及内容审查之外,同时分配更多资源配合线下内容实地审查。

  姚劲波表示:“综合多方面平台生态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APP流量,尤其是58同城和安居客的年流量增长同比超过30%,同期广告支出投入仅增加了3%。在同类生活服务类网站之中,我们相信这两个平台的增速也排在前列。”

  加强AI开发,提升内部运营效率

  去年第四季度,58同城内部运营效率有所提升。2017年末,58同城总体销售和客服人数减少约10%,但总体收入增幅超过30%。

  姚劲波指出,58集团整体销售和服务团队相对年轻但规模庞大,目前在30多个城市有近19000人。58集团正在通过持续的专注和培训,逐步提升和丰富管理者经验,进而提升效率。

  公司持续加强IT及AI人工智能等开发,提升连接的精准度和高效的匹配,通过整合更多潜在及现有客户的信息,逐步提高销售和客服团队的效率。

  姚劲波表示:“这些措施都将显著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并在2-3年内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存在极大的改善空间。”

  持续投资58同镇、转转等创新业务

  姚劲波强调:“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财务表现也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未来面对的巨大市场机遇,我们仍将通过持续投资来抓住更多机会。”

  姚劲波举例,2017年58集团推出58同镇,定义为“乡村版58同城”,目前总体用户达到300万-400万人,在中国有超过8000个乡镇都有当地的站长合作伙伴,他们通过微信等渠道搭建本地化的社交网络,并通过58同镇的业务工具生成适合本地化应用的内容和场景。由于中国乡村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仍有较大的空白,58同镇目前流量增速发展极快。

  在电话会议中,姚劲波提到58同镇是面向三四线城市及整体农村市场拓展的重要场景,目前把它定义为“用户级的产品”。农村地区覆盖着中国近一半的人口,但长久以来,他们没有良好的互联网服务,今天大部分农村市场已经广泛覆盖互联网,这也推动58同镇在推出半年后增长非常迅速,目前已经覆盖近8000个镇,2018年的整体计划是覆盖3万个镇。

  另一款值得关注的产品是转转。转转是在2015年11月上线的专业二手交易平台,在2016年4月获得腾讯2亿美元投资及其他战略支持,目前整体二手交易体验明显优于市场上的其他同类平台。在转转的带动下,58集团相关二手商品和交易量都得到明显的提升。

  姚劲波指出,58同镇和转转的相似之处在于,都在此前渗透度不高的巨大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与之类似的是,蓝领招聘、二手房、二手车等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具有长期增长机会的领域。比起新房、新车、白领招聘,这些业务的增长潜力更大。当相关行业出现结构性调整,更有利于业务的发展和成长。所以需要持续投资相关领域,更好地抓住发展机会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