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3 月13 日,哈罗单车在北京的“全国免押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在行业率先开启全国范围的信用免押金。芝麻分650 以上的用户,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以在全国免押金骑行哈罗单车。

  哈罗单车方面表示,这项活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辐射1.6 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总额超过300 亿元。而过去三个多月,已经在20 个城市开展的芝麻信用免押,为哈罗用户免除了约18.89 亿元押金。

  2017年下半年,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先后“沦陷”,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一度蔓延。2017年12月,中消协4次发文谈及共享单车押金问题。2017年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呼吁广大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今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押金难退”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部组织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其他部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押金和与服务金的监管办法,会尽快发布实施。”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来了共享单车的相关提案。

  目前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也实行信用免押金策略。ofo提供的数据显示,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目前已在上海、杭州、广州等25座城市信用免押金。摩拜单车也与腾讯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