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称东北国企改革推进力度很大,效果明显,对东北国企改革充满信心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 贾世煜 陈鹏 沙雪良)昨日中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被问及社会上对“国进民退”的担忧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自己没有这个担忧,从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历程上看,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等都得到大的发展。总量结构上看,民企占比越来越多,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国进民退”的说法,既不正确,也不符合实际。

  肖亚庆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获得很大发展,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进民退’这个讲法本身不论逻辑关系、还是实践结果,都不太正确。”肖亚庆说,市场是无穷的,大家在竞争中才能创新产品和服务,在互动中才能发展更多新的领域,在相互支持中会产生新的火花和新的理念,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和其他类型经济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

  在回答有关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提问时,肖亚庆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与措施。从实际看,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力度很大,效果也是明显的。他表示,东北国企改革面临着结构调整、战略重组以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任务,需要各方大力支持。“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我对此充满信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