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工行北京分行提出了2015-2017年打造科技金融“百千万”精品工程的发展目标,即力争科技型企业贷款额每年增加100亿元,表内外融资余额突破1000亿元、有贷户突破1000户,科技型结算客户突破10000户。

  据工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末,该行科技企业表内外融资总额超1300亿元,三年累计增加超500亿元;表内外融资客户数量1200余户,三年累计增加500余户;科技企业结算客户数突破10000户,三年累计增加4000余户,年均增速20%,科技金融“百千万”精品工程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以“政策机制”为保障,打造科技金融特色架构。

  该行将发展科技金融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手段,成立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分支行上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综合服务”。2016年,该行设立中关村业务管理部,以推进中关村示范区业务战略发展为核心职能,加大科技金融的全方位推动,加快投贷联动市场拓展与创新;同时,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园区规划及科技企业分布,确立11家支行作为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开展创新试点,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化的优质金融服务。

  ——以“探索创新”为抓手,做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

  该行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全融资”产品服务创新,通过打造“工银启明星”科技金融品牌,深入探索科技金融支行特色专营,对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外提高影响力。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客户多样化、复杂化的金融需求,该行始终坚持 “全融资”金融服务理念,通过共建特征场景、打破产品边界,充分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股权+债权”等综合服务模式,展现“工银启明星”品牌魅力,培育新兴市场增长点。

  ——以“渠道建设”为支撑,建设科技金融“生态圈”。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注重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市属龙头企业合作,紧跟北京“科技创新中心”顶层建设路线图,全面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及发展。三年来,该行围绕新优市场协同联动券商、创投、基金、租赁、担保等金融同业,打通客户金融需求全链条、全环节,探索综合业务发展新模式,通过建设科技金融“生态圈”,完成了在高精尖领域的“探索、布局、深耕”三部曲。

  未来,工行北京分行将继续以“强机制”作为发展科技金融的基本保障,以“强专业”作为发展科技金融的关键支撑,以“强产品”作为发展科技金融的核心抓手,以“强渠道”作为发展科技金融的重要手段,扎实推进科技金融的纵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