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3月14日,投服中心公告称,将免费协助受雅百特业绩造假事件影响的投资者诉讼索赔,帮助投资者维护权益。

  雅百特业绩造假事件被揭露后,遭到证监会定格处罚,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在一个月内跌幅达到26%,投资者损失严重。雅百特的新闻发言人在2017年12月21日公开路演声明愿意承担赔偿责任,但随后并未发布任何赔付方案。

  投服中心表示,将适时提起支持诉讼,旨在督促雅百特尽快提出赔付方案,加速投资者受偿进程。公告称,现公开征集因雅百特财务造假违法行为利益受损的中小投资者,通过委派证券公益律师等方式,支持投资者向雅百特及相关责任人员提起索赔诉讼。

  此次征集的投资者范围:自2016年3月25日至2017年4月8日期间买入雅百特股票且未全部卖出(即在2017年4月7日仍有余额的),该部分股票余额在2017年4月8日及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并因此受损的投资者。

  由于证监会认定雅百特是财务造假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陆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是对雅百特财务造假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所以,本次证券支持诉讼拟追究雅百特及责任人员陆永的首要赔偿责任。

  此次支持诉讼免费,投服中心称,证券支持诉讼具有公益性,投服中心的公益律师或工作人员将帮助投资者提起诉讼,投资者不需要承担律师代理费用,只需自行承担应依法向法院交纳的诉讼费用。投服中心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雅百特财务造假较为恶劣,资料显示,雅百特全称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金属屋面、光伏、咨询设计。证监会披露,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

  案件细节显示,雅百特声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然而实际情况上,雅百特并未参与该项目的建设,而是以一海外公司名义伪造了虚假的工程建设合同。

  今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造假造到国外的雅百特,受到证监会顶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