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试试大数据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被称为“中国数据开发第一人”,在他看来,经过“数据资源化”、“数据商品化”及“数据生态化”之后,如今“数据社会化”图景更加清晰。14日,在回答媒体关于“数据商品化”下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的问题时,他提到立法与运营商的职业操守,“我们经常说信息泄漏,这些运营商们……消费互联网都受黑客攻击了,哪来的黑客攻击?就是你自己弄出来的,无度的开发,无度的追求商业的价值造成的。”

  孙丕恕当天谈到,“数据是一个矿石,金矿、银矿,炼金子炼银子,这是原来的理解。现在来讲,我进一步理解数据是土壤,大家都在讲数据是我们人类自己产生的资源,每个人现在都是数据的生产者,每个人也都是数据的消费者,每个企业也是这样。你在消费数据,那么肯定就会说数据变成了商品,这个我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大家的认知越来越清晰了。”

  他进而表示,2017年可喜的变化是企业大量的购买数据服务。“再过3年数据交易就会像现在的电商交易一样……产生数据的交易,发展也比较快。”

  那么,企业在采集、使用大数据的过程中,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孙丕恕谈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以及数据运营商的职业操守。

  他强调,大数据运营商无度的追求商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个人信息的泄漏。“我们经常说信息泄漏,这些运营商们,不是电信运营商,掌握数据的这些人,消费互联网都受黑客攻击了,哪来的黑客攻击?就是你自己弄出来的,无度的开发,无度的追求商业的价值造成的。所以最后都归结为黑客,反正黑客也不知道是谁,那就活该了。”

  他以健康大数据为例说,统计分析的过程中,实际上你没有把这个人去掉,而是把这个身份证稍微一处理,做统计分析就没有问题了。“所以在做分析的过程中,很多是直接可以解决隐私问题的,但你要把整个的文档都给他,或者直接都拿出来,那你就有隐私侵犯的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