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减免税率等创业的优惠政策环境市场,投资热情回升等等,都为我国经济持续潜在增长和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1-2月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开局向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在延续,按照这样的一种趋势,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是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

  实现全年经济增长6.5%的目标、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是今年李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要经济奋斗目标。提出这个目标是出于中国经济增长内在潜质、惯性以及保持充分社会就业等多项选择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个既出于一定政治目的、又是出于经济增长因素的综合考量指标。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增速是否合理,重点要考察经济增长与社会就业是否协调,也就是说经济增长能否保证充分就业;能满足充分就业的经济增长就是合理的、恰当的,也是民众所期盼的;反之,不能保证充分就业的低增长有引发就业萎缩、诱发社会不稳定等现象之忧;过高的经济增速又会造成经济增长质量不高、滑落到盲目扩张的低效增长状态,引发就业需求不足等经济社会问题,并导致有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而我国能够确保6.5%经济增速及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底气何来?

  首先,我国推行的供给侧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产业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混合所有制雏形基本确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经济任务如期推进,特别是淘汰落后产能、清退僵尸企业成效明显,为我国经济持续潜在增长和经济增长质量提高腾挪出了巨大空间,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弹性和韧性,更为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且我国经济运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过去五年经济平均增速是7.1%,由高速增长逐步换挡为中高速增长,维持6.5%增速应该不困难。

  同时应看到,在前期世界经济疲软局势下,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开辟了经济增长的新路径,推行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战略;并为此提供了减免税率、减少行政许可事项降低不合理收费等优惠政策,培植了新经济增长的适宜环境,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各类服务业如健康养老业、旅游休闲产业、电子商务及物流等新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不断提高,成了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有效推动了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这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铺垫了厚实的基础,增强了经济发展良好预期;新动能快速成长更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对降低我国失业率提供了良好条件。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过去5年每年都在1300万以上,累计超过6600万。城镇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比较低的水平,今年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没有太大困难。

  另外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趋向或惯性:过去五年GDP的增长速度最低是6.7%,最高是7.8%,波动性与过去相比明显减小,且近十个季度都在6.7%到6.9%之间。尤其,今年1-2月份我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且固定资金投资增长,投资信心增强。如房地产投资虽然在严调控政策环境下有所放缓,但仍呈加快趋势,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尤其民间投资26988亿元,增长8.1%,投资热情企稳回升。这一切都为今年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莫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