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邮储新发展

  近年来,防风险的要求不断被提及和深化。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在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标志着从更高层面进行统筹协调,金融监管更注重综合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

  2017年,防风险无疑是贯穿银行业发展最清晰的一条主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全面打响风险攻坚战,强化制度落实,严防各类风险,巩固稳健合规发展根基。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合规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全方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17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强化临期管控、保全清收、呆账核销等综合手段做好资产质量管控,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内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切实发挥前台业务团队、风险管理团队、内部审计团队、党建监察团队“四道防线”的作用,共筑风险防火墙。

  通过增强检查、强化整改问责和揭示力度,常规检查、飞行检查并举,实现全年安全营运无事故,无重大案件,无重大声誉风险事件,连续8年获评总行案件防控工作先进单位。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积极把握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的变化,建立更加有效的管理体系;把握互联网金融监管日趋规范、严格的机会,发挥银行合规性优势,抢抓竞争主动权。

  健全风险防控新机制

  2018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的风险管控。既抓信用风险管控,也做好包括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

  在严抓经营单位风险管理的同时,严防管理部门因不规范操作产生的风险;严抓自营网点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代理营业机构检查力度,邮银协同防范风险。同时,突出重点管风险。把防控合规风险、防范案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夯实基础管风险更是重中之重。一是以制度管风险:深入开展“制度评价年”活动,重点开展对标监管新规、对标总行规范、对标同业先进的“三对标”活动,广泛推广“合规讲堂”;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持续发挥好“四道防线”的作用,筑牢风险防火墙。

  二是以技术管风险:加强行业研究、政策研究,提高风险研判、识别能力;关注利率、汇率、股票、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防范由此引发的重新定价风险、收益率风险、流动性风险;构建市场风险报告和反馈机制,推进市场风险防控的制度、工具、系统等基础建设。

  三是以文化管风险:扎实开展“内控提升年”、“合规宣传月”活动,让合规成为全员的行为自觉;做好服务和产品收费说明,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好舆情管理,防范声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