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3月15日,中国联通发布A股公司2017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0.2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为2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176.4%。

  7月1日前做好计费改造准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至少要降低30%。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目前接到工信部的通知,是希望三大电信运营商在7月1号以前做好设备,主要是计费等等这些设备侧的改造工作。

  近年来,流量收入超越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外界普遍担心上述政策执行后,会不会影响运营商业绩。

  王晓初回应称,“国务院明确提出资费下降率不得低于30%,对于公司已有用户的价值肯定是会下降的,但是对于我们去年新发展的,像2I2C、2B2C的业务反而是没有影响的,因为那个产品的设计已经没有全国统一的价格,反而是没有影响的。”

  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总裁陆益民认为,如果静态看提速降费,一定会对联通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以及用户的使用量的增加,我们希望带动整个市场的扩大,是把蛋糕做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我们是希望增加我们市场份额来增加我们的收入,弥补提速降费静态的损失。所以客观地讲,现金流具体影响多大,我们现在还在观察,实际上我们是希望对公司影响得越小越好。”

  尽管中国联通去年全年盈利,但第四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王晓初解释,“主要的原因是去年我们提速降费政策是在9月1号进行的,所以它的影响是在第四季度出现了。”

  去年,运营商取消了伴随国内用户长达23年的长途和漫游费。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称,提速降费政策主要影响漫游业务收入每季减少15.8亿元人民币,但同时估计消费者使用量会有所上升。

  中层管理人员退出近15%,以后每年都会有淘汰

  作为混改的一部分,联通“瘦身健体”备受关注。王晓初透露,公司瘦身健体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不同层面的部门数量减少了21%-33%,中层管理人员退出了接近15%。

  王晓初表示,这次瘦身健体的核心之一就是对于机构和干部,各级管理层减少了15%左右的人,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的每年都将进行,但是绝对值不是那么大,每年都有淘汰。此外,今年逐步让公司自有的员工来接替相当一部分外包的业务,使得外包的人总使用量减少。

  固网收入下滑2.6%,坚持不打价格战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7运营数据上看,固网宽带方面,中国电信依然占据优势,中国移动紧随其后,联通则逐渐掉队。2017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接入收入为427.1亿元,同比下降2.6%。固网宽带新增用户130万户,达到 7,654万户。

  王晓初表示,从2016年开始,固网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中国联通还是秉承着怎么能够健康发展,所以我们没有简单的跟随,所以使得我们在市场上,在宽带的用户尽管没有出现负增长,但是收入去年出现了2.6%的负增长。今年还是要避免价格战,我们主要是从通过视频内容和智能家庭两个角度,来完善产品,通过非价格因素来获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