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香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后向媒体告别。
图/视觉中国

  福布斯排行榜显示其身家达2200亿元人民币,长子李泽钜接棒

  3月16日,长和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至此,身家超两千亿人民币的李嘉诚正式卸任。

  根据《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其净资产较2017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李嘉诚表示,他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

  5月10日正式离任,李嘉诚鞠躬表感谢

  3月16日下午四点三十分,长和业绩发布会在香港长江集团中心开始。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 长实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同时发布业绩,这四家公司同时出现,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香港首富、长和系创始人李嘉诚现身发布会。四点四十五分,李嘉诚宣布退休,其长子李泽钜出任集团主席,并续任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

  李嘉诚表示,会在5月10号股东大会之后,正式离任集团主席位置。他说:“非常感恩一生有福分成立长江集团,能够为股东创造佳绩,能够服务社会,这是我一个最大的光荣。”李嘉诚表示,46年来自己没有拿过薪水,每年只拿5000元(港币)。

  李嘉诚称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我会全力投入基金会的工作,特别是医疗和教育。”

  “我再次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的支持。”李嘉诚说完这句话,站起身来深深鞠躬,现场响起掌声。

  李嘉诚有两个儿子,长子李泽钜,现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幼子李泽楷,现任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该公司为亚洲具领导地位的资讯科技及电讯公司之一。

  据媒体报道,2012年,李嘉诚曾披露会将自己持有的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权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权益,分配给大儿子李泽钜(市值约2041亿港元);而次子李泽楷,李嘉诚称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金额会是李泽楷当时身家的倍数计。

  为何传位长子李泽钜?

  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将长子李泽钜定为其商业帝国的接班人。李嘉诚201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交接班感到担心的人应该注意到,他与长子李泽钜已经共事了30年。

  公开资料显示,李泽钜1985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结构工程硕士学位。21岁时,李泽钜就加入长江实业,在当时长江实业在中环的办公室上班;25岁时,成为长江实业的执行董事;28岁时,李泽钜代替李嘉诚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时,成为长江实业副董事总经理;30岁时,成为长江实业副主席;35岁时,成为长实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奠定李泽钜地位的是他的几次成功的资本运作。1996年,李泽钜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获得超额认购25倍的功绩。这个成绩获得了李嘉诚的赞扬。李泽钜还成功并购英国“兔子”电讯公司;花2000万港元购买“TOM网”域名,并在两个半月后成功上市。

  李泽钜一直担任长江基建的主席,并在他的掌管下,一直拓展海外市场。目前李泽钜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这意味着,英国四分之一人口将使用李家的天然气。因之前还收购了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时代杂志将他评选为“2003年度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长江基建目前是长和系旗下第三大上市公司。李嘉诚曾公开表示,“Victor Li(李泽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顶替我的位置”。

  近年来累计套现千亿 频传从内地“撤退”

  近年来,李嘉诚频频被传出从内地“撤退”的消息。

  2017年11月,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发布公告,以402亿港元的价格将所拥有的香港中环中心转让给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创下单座写字楼全球最大交易纪录。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李嘉诚通过出售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相关资产累计套现金额超千亿港币。

  据媒体报道,2013年,李嘉诚将东方汇经中心出售给交通银行。之后,李嘉诚又卖了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将旗下的长和投资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长园集团股权;15.4亿卖掉了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盛邦国际,获益近三千万;以5.2亿卖掉了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

  2016年,李嘉诚以200亿元卖掉了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次交易创中国史上最大宗单一物业交易纪录。2017年7月底,李嘉诚以145亿港币出售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

  相反,在海外投资方面,2010年李嘉诚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后来又以近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2017年的两笔海外能源投资合计约837亿港元。

  昨日在发布会现场,李嘉诚再次回应了“撤退”说法。据媒体报道,他表示从内地撤资的说法,有些连基本的经济知识都没有。“我们在中国南海还有一个高达400亿的项目,出产天然气,这个项目还会继续加大,这个规模是很大的。”李嘉诚表示。

  “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李嘉诚表示,“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 人物

  李嘉诚:我对赚钱的重视程度不及捐钱

  成为“超人”之前

  二十二岁创业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商业版图遍布各地,外界不吝为李嘉诚冠上“超人”的头衔。而李嘉诚的一位下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人都将他看成超人,而他自己,则始终将自己看成是变成超人之前的那个人。”

  “我的人生历程与一般人不同。我没有童年,十岁逢战乱要四处奔走。年轻时为口奔驰,之后又为了事业不停工作,一直到今天。”李嘉诚曾如此描述自己的人生轨迹。在成为“超人”之前,他的人生曾经历了时代动荡裹挟下苦难与贫寒的长期铺垫。

  李嘉诚于1928年出生在潮州的一户书香门第,父亲李云经是小学校长。后因二战爆发,潮州遭袭,李家避难香港,靠李云经做职员的微薄收入支撑。不久后李云经患上肺结核,状况急转而下。据李嘉诚的回忆,在父亲去世前一天,当年15岁的自己安慰父亲“你一点也不用担忧,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一定会令家人有好日子过”。

  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后来收购的和记黄埔公司杂志在2007年刊登过一段人物简介,提到了早年经历给李嘉诚造成的影响,“(这)让李嘉诚相信,金钱多少可以塑造人的尊严”,“金钱开始与生活本身直接联系起来……成为一种衡量个人价值的尺度,一把通向自由和独立的钥匙。在李嘉诚的早年时代,金钱几乎成了宗教的替代品”。

  无论如何,李云经去世后,还是少年的李嘉诚被推入兵荒马乱的社会洪流中。担负家人生活的现实压力尖锐地提醒着金钱的极端重要性。李嘉诚艰难地找到了一份在茶楼做跑堂的工作,每天工作十五小时以上。他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透露当时自己需要用两个闹钟保证醒过来,此外还会把闹钟时间调快二十分钟。这样的作息习惯就此延续了下来。

  在茶楼工作一年多后,李嘉诚先后辗转于他的舅舅、未来岳父庄静庵开设的中南钟表公司,从学徒做到熟练技工;在五金制造厂和塑胶裤带制造厂当推销员。据李忠海所著《李嘉诚传》,当年的李嘉诚坚持在工作之余自学,他从旧书店买回旧课本,学习完毕后再卖出买入另一本。

  李嘉诚在1950年22岁这年等到了成为“超人”的转变契机:他用自己的积蓄七千港币,加上亲戚的借款,凑足五万余港币资本创立了长江塑胶厂,投入生产塑胶花。

  “以身作则”的育儿经

  2012年,李嘉诚分家,长子李泽钜成为长和系接班人。李嘉诚在当年年初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对李泽钜的教导是“我从他小时候起便以身作则”。

  《南方周末》在2013年对李嘉诚的专访中提到一个细节:李嘉诚给在场的每人都发了一张名片,但轮到摄影师时名片发完了。李嘉诚于是在采访中很自然地向助手要了一张名片补给摄影师。

  与此相似的,是李嘉诚坚持在每一个场合做自我介绍,即使鲜少有人不认识他。1984年至1994年期间担任和黄董事总经理的马世民(Simon Murray)曾向FT中文网回忆道:“他会走进一间满是人的屋子,说‘大家好,我是李嘉诚’——好像别人还不知道!”

  多方报道提到,早在多年前,李嘉诚已经不管具体业务,他的时间和精力,基本花在“定坐标”上。为此他延续着自己实践多年的作息时间表:不论几点睡觉,一定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后起床;随后听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去办公室。晚饭后要看十几二十分钟的英文电视。睡觉之前则要看书。

  李嘉诚的下属曾向媒体评价,“如果李先生是个停滞的人,就不可能有今日之成就”。无论是投资房地产,还是出海,李嘉诚似乎总在运筹帷幄之中,也总在舆论的中心。

  “第三个儿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据媒体报道,这是李嘉诚办公室内挂的一幅左宗棠题的诗句。

  虽然坐拥财富,但李嘉诚乐于向人们展示他的节俭。比如出现在镜头面前时总是蓝黑色西装套装搭配白衬衫,而领带永远是蓝白色系;他架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据说自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记者会之后就没有换过。

  李嘉诚曾向媒体表示“我对赚钱的重视程度不及捐钱”。1980年,他决定设立自己的基金会。因自己年少失学的遗憾和父亲因病去世的痛苦,基金会的捐献方向集中于教育和医疗两方面。

  抱着“在我离开这个世界后做的事,一定要比我在世时做的只多不少”的希望,李嘉诚决定将基金会当做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只要将基金会视为第三个儿子,财产分三分之一给基金会,就理所当然。(朱玥怡)

  我的人生历程与一般人不同。我没有童年,十岁逢战乱要四处奔走。年轻时为口奔驰,之后又为了事业不停工作,一直到今天。

  在我离开这个世界后做的事,一定要比我在世时做的只多不少。——李嘉诚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 林子